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会不会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会不会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既要,也要冲锋陷阵,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贫富差距加大会影响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所以解决贫困问题。
脱贫任务艰巨,到2020年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需要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 ),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地推进难以完成的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46.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运筹帷幄 迫在眉睫 按部就班 众志成城
B.建言献策 千钧一发 循规蹈矩 同仇敌忾
C.运筹帷幄 千钧一发 按部就班 同仇敌忾
D.建言献策 迫在眉睫 循规蹈矩 众志成城
4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敢不敢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B.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体现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C.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D.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会不会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体现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4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B.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多年未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C.脱贫攻坚还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D.脱贫攻坚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多年未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答案
46.A
47.B
48.A

【分析】
46.
本题考查正确运用成语的能力。
①运筹帷幄:在后方决定作战策略,泛指筹划决策。建言献策:陈述主张或意见,进献计策。此处主语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应选用“运筹帷幄”。
②迫在眉睫:形容事情临近眼前,十分紧迫。千钩一发:形容事态极其危险。此处强调的是“紧急”而不是“危险”,应选用“迫在眉睫”。
③按部就班:按照一定的条理,遵循一定的程序。循规蹈矩:原指遵守规短,现在指拘泥于旧的准则,不敢稍做变通。根据此处语境,应选用“按部就班”。
④众志成城: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得到成功。同仇敌忾:全体一致地仇恨敌人。此处语境是团结一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应选用“众志成城”。
故选A。
47.
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画线句子存在两处语病:①不合逻辑,应是“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
②搭配不当,“锻炼”与“状态”“作风”不搭配,可改为“体现”。综合分析,B项修改最恰当。
故选B。
48.
本题主要考查语言表达的能力。
根据下文的词语“也”,应该选择表并列关系的“既”,可排除用了表递进关系的“还”字的C、D两项;“矛盾和问题”的前面是多重定语,正确的语序应是“多年(时间)未解决(动词性短语)的深(形容词)层次(名词)”,排除B项。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