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苗晋卿,字元辅,潞州壶关人,世以儒素称。擢进士第,调为修武尉,累进吏部郎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苗晋卿,字元辅,潞州壶关人,世以儒素称。擢进士第,调为修武尉,累进吏部郎中、中书舍人,知吏部选事。方时承平,选常万人,李林甫为尚书,专国政,以铨事委晋卿及宋遥,然岁命它官同较书判,核才实。天宝二年,判入等者凡六十四人,分甲、乙、丙三科,以张奭为第一。奭,御史中丞倚之子,倚新得幸于帝,晋卿欲附之,奭本无学,故议者嚣然不平。安禄山因言之,帝为之花萼楼覆实,奭持纸终日,笔不下,人谓之“曳白”。帝大怒,贬倚淮阳太守,遥武当太守,晋卿安康太守。
明年徙魏郡即充河北采访使居三年政化大行尝入计谒归壶关望县门辄步吏谏止晋卿曰:“公门当下,况父母邦乎?”郡太守迎犒,使所属令行酒,酒至,必立饮白酹,侍老有献,降西阶拜而饮,时美其恭。安禄山反,窦廷芝弃陕郡不守,杨国忠本忌其有望,即奏“东道贼冲,非大臣不可镇遏”,授陕郡太守、陕虢防御使,晋卿见帝,以老辞,忤旨,听致仕于家。车驾入蜀,搢绅多陷贼,晋卿间道走金州。
肃宗至扶风,召赴行在,拜左相。平京师,封韩国公,食五百户,改侍中。玄宗崩,肃宗疾甚,诏晋卿摄冢宰,因让曰:“矢行遣诏,皇帝三日听政,稽祖宗故事,则无冢宰之文,奉遣诏则宜听朝。惟陛下顺变以幸万国。”帝不听。后数日,代宗立,复诏摄冢宰,固辞乃免。时年老蹇甚,乞间日入政事堂,帝优之,听入阁不趋,为御小延英召对。宰相对小延英,自晋卿始。永泰初薨,年八十一,赠太师,京兆少尹护丧,谥曰懿献,元载未显时,为晋卿所遇,载方相,故讽有司改谥文贞。
(《新唐书·苗晋卿传》)
10. 下列对文中波浪线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明年/徙魏郡/即充河北/采访使居三年/政化大行/尝入计/谒归壶关/望县门辄步/吏谏止/
B. 明年/徙魏郡/即充河北采访使/居三年/政化大行/尝入计/谒归壶关/望县门辄步/吏谏止/
C. 明年/徙魏郡/即充河北采访使/居三年/政化大行/尝入计/谒归壶关/望县门/辄步吏谏止/
D. 明年/徙魏郡/即充河北/采访使居三年/政化大行/尝入计/谒归壶关/望县门/辄步吏谏止/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薨:古代只把诸侯或有爵位的官员死去,称为薨。
B. “搢绅”:“搢”,插;“绅”,束在衣服外面的大带子;原意是插笏于带,文中借指官宦。
C. 行在:亦称“行在所”,皇帝所在的地方,后专指皇帝行幸所经之地。
D. 京师:京城及其周围千里以内的地区。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苗晋卿利用职务,攀附权贵。苗晋卿主持吏部选官时,因张倚得到皇帝的宠幸,于是将张倚之子张奭评为第一,想借此攀附张倚。
B. 苗晋卿为人谦恭,深受称赞。苗晋卿回乡,郡太守迎接犒劳他,他对劝酒的官员和老人都极尽礼数,受到当时人们的赞扬。
C. 苗晋卿颇有声望,受到排挤。安禄山反叛时,杨国忠因忌恨苗晋卿有声望,违背皇帝的旨意,任命苗晋卿为陕郡太守、陕虢防御使。
D. 苗晋卿屡历要职,深受器重。苗晋卿多次被朝廷授予高官,唐肃宗任命他为左相,唐代宗优待他,驾临小延英殿同他议事。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安禄山因言之,帝为之花萼楼覆实,爽持纸终日,笔不下。
(2)晋卿见帝,以老辞,忤旨,听致仕于家。
答案】10. B    11. A    12. C    
13. (1)安禄山趁机奏告皇帝,皇帝为此在花萼楼复考核实,张奭一整天都拿着试卷,不能下笔应答。
(2)苗晋卿拜见皇帝时。用年迈来推辞,违背皇帝的旨意,皇帝听任他退休回家了。
解析
【10题详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