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下图是一组真实的照片。二十年前奶奶推着孙子,二十年后孙子推着奶奶,照片拍摄于同一个地点。

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有一种曾经很流行的说法,认为病毒是在细胞之前出现的。①______。一种更可信的说法是,病毒是在很久以前从它们的细胞中逃出来的基因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②______,能自我复制,在细胞中寄生,成了病毒。对它们的宿主细胞越适应的病毒,危害性越小。这就是病毒进化的形成。③______,但那些进化得不完美的病毒引起的危害和痛苦是巨大的。
                                                                               
                                                                               
                                                                               
5.下图是一组真实的照片。二十年前奶奶推着孙子,二十年后孙子推着奶奶,照片拍摄于同一个地点。请紧扣画面细节,续写下面一段话,不超过100字。

 

时间都去哪儿了,二十年匆匆而过,我长大了,您却老了。
                                                                               
                                                                               
                                                                               
4. 【解析】解答此题,要注意把握语段的中心和空格前后的内容等。语段表述的是有关“病毒”的问题,空格①前面的内容表述的是一种观点,认为病毒在细胞前已经产生,再从后文的“更可信”可知,①处应填“这种说法不太准确”。空格②是解释病毒是从细胞中逃出来的基因物质的,从“能自我复制,在细胞中寄生,成了病毒”等内容可以看出,②处应填“基因的能力提高”等相关内容。空格③,从后文的“但那些进化得不完美的病毒引起的危害和痛苦是巨大的”可以看出,③处应填“进化完美的病毒对人体没有危害”等相关内容。
【答案】 ①这种说法现在看来不太准确 ②这些基因提高了独立的能力 ③大部分病毒感染完全没有危害(或:进化完美的病毒对生命体没有危害)
5.【解析】 续写话语,要明确续写的内容和方式。本题要求考生紧扣画面细节,承续“时间都去哪儿了,二十年匆匆而过,我长大了,您却老了”来写一段情景交融的文字。写作时应先对二十年前“奶奶推着孙子”和二十年后“孙子推着奶奶”作描述,然后抒发自己的拳拳感恩之情。
【答案】 二十年前,您用小小的童车推着我快乐的童年,推着我幸福地成长。二十年后,您身后的小树早已枝繁叶茂,而您却已华发苍颜。如今,我愿用我的青春年华,推出您安康的晚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