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三个圈子之中:关注圈、影响圈以及控制圈。其中,关注圈要比影响圈大,① 。关注圈是每个人关注东西的总和

(二)阅读下面的图示和文字,完成21~22题。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三个圈子之中:关注圈、影响圈以及控制圈。其中,关注圈要比影响圈大,①       。关注圈是每个人关注东西的总和,包含着可以评论但无法改变的部分。影响圈是可以通过影响他人而改变的部分,而控制圈是②       的部分,所以控制圈也叫行动图。人生的精力是有限的,把精力过多花在自己无法改变的事物上,就意味着影响圈和控制圈变小。人生的好坏在于对这三个圈子的区分与经营。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影响圈特别是放在控制圈当中,让影响圈和控制圈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孔子讲的“君子求诸已”,其实质也就是③       。
21.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22.概括上述文段的主要意思,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5分)
【分析】(1)本题考查补写语句,应结合语境补写,注意语意连贯和字数限制。
(2)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概括材料的主要信息,要把握文段语意,抓住关键词,从中筛选出关键信息,然后用简明的语言把它表达出来。
【解答】(1)①这里前面说到“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三个圈子之中:关注圈、影响圈以及控制圈。其中,关注圈要比影响圈大”,这里是要比较“影响圈”和“控制圈”的大小,根据图示,可填入“影响圈比控制圈大”。②前面说到“影响圈是可以通过影响他人而改变的部分”,后面说到“所以控制圈也叫行动图”,关键词是“行动”,控制圈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关键是要行动,可填入“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改变”。③前面说到“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影响圈特别是放在控制圈当中,让影响圈和控制圈越来越大”,这里要回答“君子求诸己”的实质,可填入“增强对控制圈的控制力”。
(2)文段压缩时关键信息要保留,这里的关键信息有“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三个圈子之中:关注圈、影响圈以及控制圈”“影响圈是可以通过影响他人而改变的部分,而控制圈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改变的部分”“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影响圈特别是放在控制圈当中”。将这几句压缩为不超过60个字即可。

答案:
(1)①影响圈比控制圈大;②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改变;③增强对控制圈的控制力。
(2)人生活在关注圈、影响圈以及控制圈三个圈子当中,只有后两者可以改变,成功人士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影响圈特别是控制圈。
【点评】语段综合考查立足于段,主要关注语文基础知识的综合性考查。一是通过一段文字考查包括拼音、汉字、词语、句子等在内的各项基础知识;二是不仅考查语文知识,还考查其它学科的相关知识。试题主要涉及这几个方面:1.在语段内根据拼音写出汉字或给汉字注音或改正句子中的错别字;2.理解和运用语段内的词语、成语和熟语;3.判断标点符号使用是否正确;4.在语段中调整句子顺序或把从语段中抽出的句子归位;5.改正语段中的病句;6.分析语段的基本内容,归纳语段主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