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完全黑了,四周什么都没有,只有遍体鳞伤的汽车和遍体鳞伤的我。我无限悲仿地看着汽车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天色完全黑了,四周什么都没有,只有遍体鳞伤的汽车和遍体鳞伤的我。我无限悲仿地看着汽车,汽车也无限悲伤地看着我。我伸出手去抚摸了它,它浑身冰凉。那时候开始起风了,风很大,山上树叶摇动时的声音像是海涛的声音,这声音使我恐惧,使我也像汽车一样浑身冰凉。
我打开车门钻进去,在驾驶室里躺下来,感到暖和一点了,想起了那么一个晴朗温和的中午,那时的阳光非常美丽。我记得自己在外面高高兴兴地玩了半天,然后我回家了,在窗外看到父亲正在屋内整理一个红色的背包,我扑在窗口问:“爸爸,你要出门?’
父亲转过身来温和地说:“不,是让你出门。”
“让我出门?”
“是的,你已经十八了,你应该去认识一下外面的世界了。”
后来我就背起了那个漂亮的红背包,父亲在我脑后拍了一下,就像在马屁股上拍了一下。于是我欢快地冲出了家门,像一匹兴高采烈的马一样欢快地奔跑了起来。
18. 下列各句中的问号,和文中两处问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到底是去,还是不去? B. 除了他能去,还有谁呢?
C. 你就去吗,小栓的爹? D. 一点小事,何必自寻烦恼?
19. 文中画横线的语句使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简要赏析。
20.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我伸出手去抚摸了浑身冰凉的它”,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
【答案】18. C    19. 使用了比喻和反复,把自己比作“兴高采烈的马”,反复说到“欢快”,突出了我将作为成年人第一次独自出门的喜悦之情。    
20. ①内容上,原句先说抚摸,后说它浑身冰凉,符合认识事物的逻辑顺序。②句式上,原句是两个短句,分别强调了动作和感觉,而改句是长句,没有强调效果,削弱了情感的表达。
【解析】
【18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分析标点符号作用的能力。
结合“爸爸,你要出门”“让我出门”内容分析,此处为一般疑问句。
A项,结合“去”“不去”分析,属于选择问。
B项,结合“还有谁呢”分析,属于反问。
C项,是一般疑问句。
D项,结合“何必”分析,属于反问。
故选C。
【19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分析语句修辞手法的能力。
结合“像一匹兴高采烈的马”分析,使用比喻修辞,把自己比作“兴高采烈的马”;结合两个“欢快地”分析,运用反复手法。结合“你已经十八了,你应该去认识一下外面的世界了”“欢快地”“兴高采烈”“奔跑”等分析,突出了我将作为成年人第一次独自出门的喜悦之情。
【20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赏析文本语句的能力。
题干问的是“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我伸出手去抚摸了浑身冰凉的它’,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需要分别分析原句和改句的内容、手法、词语(动词、形容词、副词、叠词等)、描写方法(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句式、情感等。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要会结合语境作正确的赏析。
原句,先是“抚摸了它”,然后发现“它浑身冰凉”,符合逻辑顺序。“我伸出手去抚摸了它”“它浑身冰凉”为两个短句,一个是写“抚摸”这个动作,一个是写“浑身冰凉”的感觉,分别强调动作和感觉。改句没有强调效果,削弱了情感的表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