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 南海 文天祥① 朅来②南海上,人死乱如麻。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
南海
文天祥
朅来南海上,人死乱如麻。
腥浪拍心碎,飙风吹鬓华。
一山还一水,无国又无家。
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
【注】①文天祥(1236~1283),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此诗写于文天祥兵败被执,被押解南去又回返的途中。②朅来:指离开。③飙:暴风。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作者离开南海,看到死人多得像乱麻一般,侧面交代了这里曾发生过激烈的战争。
B. 最后一联借景抒情,并卒章显志,写出了作为抗元名臣的文天祥凛然的民族气节。
C. 颈联中“还”和“又”二字很有分量,加强了句中语气,增强了作者情感的表达。
D. 暴风吹来,波涛涌起,浪花里散发出浸泡尸体的腥味,作者鬓发已白,心情难抑。
16. 本诗表达了作者哪些情感?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答案】15. B    16. 答案①途中见到人民死于屠刀之下而生的极度悲愤之情。②时光逝去,自己早生华发却不能救民于水火的无奈伤痛。③被押解北上,国破家亡的痛苦和感伤。④男儿志向不变,要继续与敌人进行长期斗争的坚贞不屈的决心。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歌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整首诗歌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歌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题要求选出“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B项,“最后一联借景抒情”分析错误,“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意思是“男儿千古以来的志向,我的生命没有尽头志向便不会停止”,直抒胸臆,表达出坚定的志向和凛然的民族气节。因此最后一联抒情方式应为直接抒情,“借景抒情”表述有误。故选B。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思想情感的能力。鉴赏诗歌情感,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这样就能和给的答案无限接近,还要注意一般诗歌的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答题时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本题要求结合全诗简要分析本诗表达了作者哪些情感。解答时可根据平时对诗人了解,结合注释逐句分析诗歌内容,然后归纳。文天祥是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由诗下注释可知,这首诗写在文天祥兵败被执,被押解南去又回返的途中,诗中充满了亡国破家的痛苦之情。首联“朅来南海上,人死乱如麻”写离开南海北上,看见由于战乱死人多得如乱麻一般,既写出了战争的惨烈,又写出了人民惨遭杀戮的情况,表达出诗人的极度悲愤之情。第三句“腥浪拍心碎”写血腥味的海浪拍打着沙滩,使诗人的碎,表达出诗人不能杀敌报国的悲伤与痛苦。第四句“飙风吹鬓华”写海风吹白了诗人的鬓发,慨叹自己年华老去,表达不能上阵杀敌的无奈。颈联“一山还一水,无国又无家”写诗人悲叹丢失了一座又一座的山,一片又一片的海,没有国家又何来的家庭,抒发国破家亡之痛。尾联“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直抒胸臆,表明要与敌人坚持斗争的决心,表达出诗人坚定不移的志向和永不改变的民族气节。
【点睛】对于诗歌情感题,一般的考查方向有二,一是考查情感的体现方式,二是考查情感的内容。一般答题的时候,尽量两者都涉及。对于情感的把握,可以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可以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可以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可以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可以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可以从用典入手,典故是将历史和现实对照,含蓄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情感。故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应先借助题干明确考查的是哪个方面的内容,有无暗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