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认真观察漫画,给它拟一个标题(8个字以内,不得以“无题”为题)

20.认真观察漫画,给它拟一个标题(8个字以内,不得以“无题”为题)

 

答案】妈妈,请给我阳光;溺爱是害;“树”下长不成“树”;还“我”生存空间;有时,爱也是害;爱与碍;沉重的爱/扭曲的爱;爱?害!
解析
【详解】这是一道图文转换的题目,图文转化的题目主要有解析徽标、解说题片、描述图片、分析统计图表和漫画等,此题属于分析漫画,分析漫画的题目主要有概括画面的内容,分析漫画的寓意,给漫画添加标题和解说词等题目,答题时首先立足于漫画的内容,注意按一定的顺序概括,然后注意漫画的劝诫意义,劝诫意义要从漫画夸张的手法中获取。
画面上有一棵大树,两棵小树。大树以它高大茂盛的树冠为小树遮风挡雨,但同时也盖住了画面内容:小树应该享有的阳光雨露,一棵尚幼小的小树得到了大树应有的庇护,而另一棵正在成长的小树由于受到大树树冠的限制却不得不扭曲地生长。
劝诫意义:大树以自己的高大荫庇小树,反而妨碍了小树的成长。作者是借此讽刺当今教育因过度呵护、一味溺爱而导致的弊端。
拟加标题,从讽刺主体命名:“溺爱”、“沉重的爱”、“扭曲的爱”。
从呼吁主体命名:“妈妈,请给我阳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
从两者的关系:“爱与碍 ”、“庇护与妨碍”。
从寓意角度: “溺爱之下难成材”、“大树之下难以成材”、“成长需要足够的空间 ”。
21.将下面一段话的主要内容提取为四个关键词。
据报道,我国国家图书馆浩瀚的馆藏古籍中,仅1.6万卷“敦煌遗书”就有5000余米长卷需要修复,而国图从事古籍修复的专业人员不过10人;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收藏的古籍文献共计3000万册,残损情况也相当严重,亟待抢救性修复,但全国的古籍修复人才总共还不足百人。以这样少的人数去完成如此浩大的修复工程,即使夜以继日地工作也需要近千年。
答案】①古籍②修复③人才④不足
解析
【详解】此题考核学生压缩语段的能力,能力层次为E级。解答此题,一要明确陈述的对象或主要事件或议论的中心观点,该文段的主要表述对象(主要概念或主要事件)“古籍”(“馆藏古籍”)、人才是主题词,不可不取。二要明确与主概念相对应的谓语动词或总结性的词语。如“修复”、“缺乏”就是对陈述的对象的陈述,不可不取。三是选定后,可将几个词语稍稍连缀,如能大体表达出文段的主要内容,即可敲定。如本题可连缀成:(馆藏)古籍(亟待)修复,(但这方面)人才(非常)缺乏。这有点像提取句子主干,可以利用语法分析的方法来做,基本程序为:压缩内容--提取主干--筛选比较--整合表达(一般可以表述为:“谁或什么怎么样了”这样一种主谓结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