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10晚,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台湾和台北、日本东京

19.提取下面一段话的主要信息,写出五个关键词。
北京时间4月10晚,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台湾和台北、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等全球六地同步发布了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首张黑洞照片。不同于普罗大众对黑洞照片的“戏谑狂欢”,天文学家表示,事件视界塑远镜(EHT)成功获得超大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验证了爱因新坦的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广又相对论曾预言,由于黑洞的存在,人们将会看到中心区域存在一个由于黑洞世界而形成的阴影,其周围环绕着一个由吸积或喷流辐射造成的如新月状的光环。
答案】首张  黑洞照片  发布  验证  广义相对论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压缩语段,提取语段关键词能力。解答此类题,首先要将语段分层,总结每层意思,然后综合起来归纳出语段的主要信息,最后从主要信息中提取主干部分,作为关键词。第一层说的是首张黑洞照片发布。第二层说的是天文学家认为首张黑洞照片验证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第三层说的是爱因斯坦对黑洞的预言。综合三层意思,可得出主要信息:首张黑洞照片的发布验证了广义相对论。据此提取主干可得出答案
20.下面是周总理逝世后国人书写两幅挽联中的短语,请把这些短语重新组合成两幅悼念周恩来总理的挽联,其中一幅的上联已给出。
难报恩来   生为国家   耿耿忠心昭日月  不忍魂去  千秋青史   功同五岳
寸草春晖   德同湖海   洋洋正气结丰碑  死为人民
(1)上联:千秋青史,不忍魂去
下联:____
(2)上联:____
下联: _____
答案】    (1). 草春晖,难报恩来    (2). 生为国家,死为人民,耿耿忠心昭日月    (3). 功同五岳,德同湖海,洋洋正气结丰碑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仿写句子的能力,重点考查对联,注意对联的要求是字数相同,词性一致,结构相同,然后注意押韵,从音韵的角度注意仄起平收,“仄”可以理解为现代汉语的三、四声,“平”可以理解为现代汉语的一、二声。此题注意“寸”“千”,“去”“来”的对仗,“生”“死”,“功”“德”句内的对仗,“耿耿忠心昭日月”和“洋洋正气结丰碑”的对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