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父老乡亲们,注意了!广播一个通知,咱们县今天出现了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触的人都已经隔离了。

21. 下面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乡村的广播稿,其中有5处表述存在问题,请找出并作修改。
各位父老乡亲们,注意了!广播一个通知,咱们县今天出现了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触的人都已经隔离了。在这特殊时期,还有人在外面转悠,还有扎堆打扑克聊天的,真是让人痛心。党的话不听,政府的话不听!全国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可见疫情严重。咱们在屋里享受温暖的时候,在咱们看不见的前方,医护人员在用生命保安全,无数干警与值班人员在天寒地冻中把守着各个道口,我们要配合、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等疫情过去的时候,咱们全部去享受春暖花开。
答案】①去掉“各位”或“们”;
②“一位”改为“一个”;
③无数干警与值班人员”改为“无数干警等值班人员”;
④“配合、支持、理解”改为“理解、配合、支持”;
⑤“全部”改为“全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①“各位父老乡亲们”重复赘余,去掉“各位”或“们”;
②“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位”与“病例”搭配不当,“一位”改为“一个”;
③“无数干警与值班人员在天寒地冻中把守着各个道口”概念范围交叉,改为“无数干警等值班人员”;
④“配合、支持、理解”动词语序不当,改为“理解、配合、支持”;
⑤“咱们全部去享受春暖花开”“全部”与“全不”同音,广播稿要避免同音字产生歧义,“全部”改为“全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