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021·江苏连云港7. 阅读岑参的两首诗歌,完成赏析任务。 【甲】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乙】山房春事二首(其二)

43.(2021·江苏连云港7. 阅读岑参的两首诗歌,完成赏析任务。
【甲】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乙】山房春事二首(其二)
岑参                                    岑参
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                梁园日暮乱飞鸦,极目萧条两三家。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庭树不知人去尽,春来还发旧时花。
【知背景】甲诗略。
乙诗:天宝元年(742)春,作者游梁园。这首怀古诗写于游园之后。
【析场景】甲诗前两句写出重阳之际,流落在外的诗人内心愁苦,勉强去登高赏菊,却无人送酒,无人相伴。
【绘画面】乙诗前两句_________________
【赏写法】甲诗后两句__________________
乙诗后两句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日暮时分,群鸦乱飞,叫声嘈杂;极目远眺,只有两三户人家。梁园一派萧条破败的景象。    (2). 甲诗:运用联想,想象了故园菊花在沦陷的都城开放的场景,虚实结合,表达了诗人的思乡之情,寄托了对饱经忧患的人民的同情和对和平的渴望。    (3). 乙诗:运用以乐景写哀情(反衬)的手法,用庭院中春花盛开情景反衬诗人凭吊古人的伤痛之情。或运用拟人的手法,庭树不知道已人去楼空,春花依然盛开,衬托了诗人凭吊古人的伤痛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