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渠记 [宋]席益 唐白教中尹①成都,始疏环街大渠。其余小渠,本起无所考,枝分根连,同赴大渠。岁久,遂懈而壅。

23.(2021四川成都)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3~5题。
淘渠记
[宋]席益
唐白教中尹成都,始疏环街大渠。其余小渠,本起无所考,枝分根连,同赴大渠。岁久,遂懈而壅。
大观丁玄冬,益之先人镇蜀,城中积水满道。或子春,始讲沟渔之政,居人欣然具春铺待其行。俗子之无识者请于里:“只论开浚,积泥通逵”,可若何?”先人闻之,不为衰止。既污泥出果,农争取以田,道无著留。至秋雨连日,民不告病,士夫交口称叹,多向之议而谤者也。
后三十年,益悉世官,以春末视事。夏暴雨,城中渠漫,无所钟泄。城外堤防亦久废,江水夜泛西门,入城中。两水合,汹涌成涛赖,居人趋高阜地。又春夏之交大疫,居人多死,众谓污秽熏蒸之咎。嗣岁春首,修戊子之令,邦人知畴昔便利,无异辞。且补筑大西门外提,引江水入城,而作三斗门以节之。旧有汗池,积水日深大,行人不戒,误蹈犯,岁有死者。凿此池,把池之盈,以汇入大渠,筑短短以护池岸,兹患递升。是岁,疫疡不作,夏秋雨过,道无涂潦,邦人溢喜。
通达沟渎,毋有障塞,此长民之所当务也。邑之有沟渠,犹人之有脉络也,一缕不通,举体皆病。按图而治之,则纤毫无敢滞者矣。益刊图以示后之君子,如有志于民意,诚欲令信,于斯图也,将有考焉。
(选自《全蜀艺文志》卷三十三,文满阁四库全书本,有删节)
【注】①尹:治理。②通逵:通畅的道路。③世官:家族内世代担任同样的官职。④畴昔:往日。
  1. 2分)
A.始疏环街大渠   疏:疏导
B.俗子之无识者谤于里  谤:批评
C.居人趋高阜地  趋:离开
D.行人不戒   戒:谨慎
4.将文中画线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6分)
(1)既污泥出渠,农氓争取以粪田,道无著留。(3分)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按图而治之,则纤毫无敢郁滞者矣。(3分)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同为“淘渠”,相较文中前两位官员,席益的突出之处有哪些?请结合文章,分析作答。(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3.(2分)C
4.(6分)
(1)(3分)污泥从沟渠中挖出之后,百姓们争相拿来给土地施肥,路面上没有一点存留。
(2)(3分)按照图纸来治理沟渠,那么再细微的东西都不会积结滞留了。
5.(4分)①善于继承经验。他遵循先人戊子之令,在城内淘沟挖渠。②富有开拓精神。他修补城外河堤,凿通池渠,用水之利避水之害。③注重体察民情。他关注水患给百姓带来的生命伤害。④具备远见卓识。他绘制沟渠线路图,留给后任官员。(任选两点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