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铸,字方回,卫州人。喜谈当世事,博学强记,工语言。

20.(2021·江苏扬州)(三)文言文阅读(12分)
贺铸,字方回,卫州人。喜谈当世事,博学强记,工语言。尤长于度曲,掇拾人所弃遗,少加隐括,皆为新奇。尝言“吾笔端驱使李商隐、温庭筠常奔命不暇。”初,监太原工作,有贵人子同事,骄倨不相下。铸廉得粪工作物,摒待吏,闭之密室,以杖数曰:“来,若某时盗某物为某用,某时盗某物入于家,然乎”贵意人子惶骇,谢:“有之。”铸曰:“能从普治,免白发。”即起自袒其肤,杖之数下,贵人子叩头祈哀,即大笑释去。自是诸挟气力颉颃者,皆侧目不敢仰视。家贫,贷子钱自给,有负者辄折券与之秋毫不以丐人。
(节选自《宋史·文苑列传》,有删减)
[注释]①隐括:润色修改。②康:查访,侦查。③白发:告发。④颉颃(xié háng);倔强,自做。
12.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意思。
(1)少加隐括(     )    (2)奔命不暇(     )
(3)杖之数下(     )   (4)大笑释去(     )
13. 用“/”为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
有 负 者 辄 折 券 与 之 秋 毫 不 以 丐 人
14. 翻译句子。
(1)喜谈当世事,博学强记,工语言。
(2)贵人子惶骇,谢:“有之。”
15. 简要说明贺铸惩罚“贵人子”达到的效果。
答案】12.     (1). 稍微    (2). 空闲    (3). 用杖打    (4). 释放    
13. 有 负 者/辄 折 券 与 之/秋 毫 不 以 丐 人    
14. (1)贺铸喜欢议论当朝大事,学识广博,记忆力特强,善于言辞。
(2)贵族子弟十分惊恐,认错说:“有这些事。”    
15. 从此以后,那些依仗权势目中无人的人,都只能用眼角的余光看他,不敢抬起头来看。(或答原文“自是诸挟气力颉颃者,皆侧目不敢仰视。”)也可答“豪强都怕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