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一般认为,族产、族谱、祠堂是观察宗族的三大要素,也是判断宗族兴衰的标准。

 宗族家族专题练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小题。(10分)
材料一
一般认为,族产、族谱、祠堂是观察宗族的三大要素,也是判断宗族兴衰的标准。而最有代表性的族产是“族田”。有些学者从继嗣的角度给予强调,对弗里德曼关于“宗族是一个共同拥有祀产的功能性团体”的论断提出根本性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房”与“家族”之宗祧观念才是观察汉人宗族的基本出发点。这些都涉及到对宗族的本义与衍义历史发展的变化,以及不同民族、地方的宗族景观的差异。我国的宗族景观一方面决定了村落的独特性,即由单一性姓氏的分支而创建而推展;另一方面也在强调宗族聚合的多样性。在村落创建过程中,我国的乡土社会事实上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类型,比如由戍边、军屯、姓氏联盟等发展出来的各种不同的宗族村落形态,特别在边疆地区和族群混杂区域。加之自然形态是宗族选择其村落的最重要的因素,而自然形态的多样性也包含在了村落景观之中。这些特色差异也使得我国的村落在历史的形成和变迁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乡土景观的多样性,这是弥足珍贵的。
值得强调的是,宗族的落实单位通常为村落,而村落的人群聚居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一种特定群体的家园遗产。在家园景观中,“井田”不仅是一种实际的存在,也成为人们的认同;因为它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加上宗子为大家长对族人的庇护及族人归属感的认同,因而使宗族具有一定的凝聚力。
(摘编自彭兆荣《重建乡土社会之宗族景观》)
材料二
家族虽则包括生育的功能,但不限于生育的功能。依人类学上的说法,民族是一个事业组织,再扩大就可以成为一个部落。民族和部落赋有政治、经济、宗教等复杂的功能。一方面我们可以说在中国乡土社会中,不论政治、经济、宗教等功能都可以利用家族来担负,另一方面也可以说,为了要经营这许多事业,家的结构不能限于亲子的小组合,必须加以扩大。而且凡是政治、经济、宗教等事物都需要长期绵续性的,这个基本社群决不能像西洋的家庭一般是临时的。家必须是绵续的,不因个人的长成而分裂,不因个人的死亡而结束,于是家的性质变成了族。中国的家是一个事业组织,不论大小上差别到什么程度,结构原则上却是一贯的、单系的差序格局。
(摘编自费孝通《乡土中国》)
材料三
宗族何以会在当今中国农村呈现不同的区域特征呢?笔者以为,对当代农村宗族发展的状况,从村民聚居程度与宗族传统的两维角度,可以得到基本的理解。所谓“村民聚居程度”,主要指村庄中族姓的聚居或杂居状况以及村庄本身的大小。它既取决于一些历史因素,也取决于一些现实因素。相关的历史因素,主要包括村民建庄的时间、村庄遭受战争之祸的状况以及当地所处的地理状况。
一般来说,村民移居的时间长、少受或未受战乱之祸、地处平原或丘陵地区的村庄,往往容易形成较大的村民聚居点,特别是单个宗族或少教宗族的聚居点。影响聚居程度的现实因素则主要包括人口流动和产业结构状况。从笔者在国内农村、尤其是江西乡村的田野调查经验看,已有这样的初步认知:村民聚居相对集中、尤其是族姓聚居集中的较大村庄,宗族易于重建;宗族传统浓厚的农村,宗族也易于重建;在两者同时具备的地方,宗族更易于重建;反之亦然。当然,这一意见尚需有大面积调查的经验来验证。
(摘编自肖唐镖《宗族在重建亦或瓦解?》)
7.下列对材料中“宗族”和“家族”的相关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我国村落的形成和变迁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有人群聚居而成为一种特定群体的村落是宗族的落实单位。
B.中国的家是一个事业组织,结构原则上有着一贯的、单系的差序格局。
C.从村民聚居程度与宗族传统的两维角度,基本可以理解宗族在当今中国农村呈现不同的区域特征的原因。
D.由单一性姓氏的分支而创建而推展的村落的独特性由宗族景观决定。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自然形态是宗族选择其村落的最重要因素,自然形态的多样性决定了不同的宗族村落景观。
B.家族包括生育的功能但不限于生育的功能。政治、经济、宗教等复杂的功能只能由家族来承担。
C.村民和族姓聚居集中的较大村庄、宗族传统浓厚的农村以及两者同时具备的地方,宗族易于重建。
D.宗族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因而在家园景观中,“井田”不仅是一种实际的存在,也是族人归属感认同的体现。
9.根据上述材料概括中国社会的宗族的功能。(4分)
【答案】7.A    8.C
9.①宗族可以庇护族人,族人对宗族归属感的认同,使得宗族具有一定的凝聚力。②宗族具有生育功能,此外也担负政治、经济、宗教等功能。③宗族特色差异形成了乡土景观的多样性,维系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

【分析】
7.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辨析信息的能力。
A.“有人群聚居而成为一种特定群体的村落是宗族的落实单位”错。根据材料一原文“宗族的落实单位通常为村落,”可知,原文有“通常”限制,此项变相对为绝对。
故选A。
8.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辨析信息的能力。
A.“自然形态的多样性决定了不同的宗族村落景观”错。根据材料一“加之自然形态是宗族选择其村落的最重要的因素, 而自然形态的多样性也包含在了村落景观之中”,原文阐述了村落景观包含了自然形态的多样性,但选项认为自然形态的多样性决定了村落景观,主客体颠倒,因而是错误的。
B.“只能由家族来承担”错。根据材料二“家族虽则包括生育的功能,但不限于生育的功能。依人类学上的说法,民族是一个事业组织,再扩大就可以成为一个部落。民族和部落赋有政治、经济、宗教等复杂的功能”“一方面我们可以说在中国乡土社会中,不论政治、经济、宗教等功能都可以利用家族来担负,另一方面也可以说,为了要经营这许多事业,家的结构不能限于亲子的小组合,必须加以扩大”可以推断是错误的,原文是“可以利用”家族,但不局限于家族,还有民族和部落,选项范围缩小。
D.“因而”因果倒置。根据材料一原文“在家园景观中,‘井田’不仅是一种实际的存在,也成为人们的认同;因为它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加上宗子为大家长对族人的庇护及族人归属感的认同,因而使宗族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可知选项因果倒置。
故选C。
9.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
首先看宗族对于家族情感方面的作用,材料一最后一段说“因为它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加上宗子为大家长对族人的庇护及族人归属感的认同,因而使宗族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可以概括出“宗族可以庇护族人,族人对宗族归属感的认同,使得宗族具有一定的凝聚力”;
再看宗族的其他功能,材料二第一段说“家族虽则包括生育的功能,但不限于生育的功能。依人类学上的说法,民族是一个事业组织,再扩大就可以成为一个部落。民族和部落赋有政治、经济、宗教等复杂的功能”,可以概括出“宗族具有生育功能,此外也担负政治、经济、宗教等功能”;
最后看宗族对于文化的作用,材料一第一段说“在村落创建过程中,我国的乡土社会事实上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类型……这些特色差异也使得我国的村落在历史的形成和变迁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乡土景观的多样性,这是弥足珍贵的”。可以概括出“宗族特色差异形成了乡土景观的多样性,维系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