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

材料一:
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中国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达4万公里,将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核心区与边远地区连接在一起。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600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50 5亿公里。
安全运行,来源于可靠的技术保障。中铁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中国高铁已成为我国技术创新的典范,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覆盖范围扩大、成网运营地高速铁路,极大缩短了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显著改善了大众的出行环境。特别是在西部交通欠发达地区,高铁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其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方便了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
(摘编自光明网《中国商铁成网世界第一,技术全面自主》)
材料二:
随着科技发展, “智能”成为高铁新的关键词。
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表示:中国将研制智能高铁动车组,在这个动车组上应用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说,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了;“接八媒体”、 “窗口电子屏幕”、“自动驾驶”,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人性化地满足人们生活需求。“智能高铁”正向我们缓缓驶来。
在铁路建设速度快速发展之外,中国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创新升级,从互联网购票到高铁动车组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再到刷脸、刷证进站,免费WIFI,外卖上高铁、点餐到座位等等,使我们感受到铁路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使我们出行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摘编自中国交通在线《“智能”高铁,为您带来更多幸福感》)
(摘编自《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材料四: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技术飞速进步,高铁“走出去”战略逐步实施。
在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形成;在国外,中国铁路在美洲、非洲、亚洲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线路在世界各地规划、建设、运营,中国铁路正给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改变和惊喜。
高铁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蒙内铁路(蒙巴萨港一内罗毕)的开通不仅改善了当地交通、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将改变肯尼亚人的生活方式,带给他们希望和未来,让人们更务实地用实际行动创造未来。“亚欧班列”的迅猛发展让更多货物跨越千山万水出现在更多人的面前,其模式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国家和地区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让越来越多国家之间互联互通,让更多地区之间打破隔阂和冲突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需要高铁,世界更需要高铁。中国高铁正在改变世界,我们期待中国高铁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分享高铁红利,为更多人带来美好和未来。
(摘编自人民网《中国高铁,让世界更美好》)
7.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梳理,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我国高铁技术有了质的飞跃,已成为技术创新的典范,所有技术水平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B.众多智能装备,将让中国高铁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人性化,带给乘客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C.从2015到2025年,我国高速铁路里程将翻一番,同时铁路网里程也将达到17.5万公里。
D.高速发展的高铁技术不仅在改变中国,还在改变世界,中国希望更多国家来分享高铁红利。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5分)
A.高铁的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西部交通欠发达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方便了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B.中国将研制智能高铁动车组,这个动车组有许多高科技设施,更加人性化地满足人们生活需求。这意味着“智能高铁”正向我们驶来。
C.在我国国内'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编织成4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将政治和经济核心区与边远地区连接在一起,极大地促进地区经贸交流。
D.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和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技术取得飞速发展,有许多国家已经使用了用中国技术建造的高铁。
E.中国高铁正走出国门改变世界,让越来越多国家问互联互通,让更多地区打破隔阂和冲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各国高铁发展树立了榜样。
9.“高铁红利”包含哪些内容?请结合材料加以概括。(4分)
 
参考答案:
7.A(3分)
8.A B(共5分,答出A、B中任意一个得2分,答出两个得满分)
9.国内:①极大地缩短时空距离,方便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②改善了出行环境,让国人出行更安全,使人们出行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分,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国外:①改善当地交通。②提供就业岗位。③改变生活方式。④使国家和地区间的联系更加紧密。(2分,每点1分,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