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是指沿长江附近的经济圈,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长江经济带是指沿长江附近的经济圈,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长江经济带是整个长江流域最发达的区域,也是全国除了沿海开放区以外,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带,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是其它经济带所无可比拟的,与沿海和其它经济带相比,长江经济带拥有我国最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是我国今后15年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应该成为世界上可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经济带。
材料二:
长江经济带概况及发展蓝图
 

(摘自中国经济网)

材料三: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保护好母亲河,保护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就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长江流域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往,长江流域走的是依靠资源消耗和生态破坏来发展的粗放式发展之路,具有不可持续性。随着党中央以生态和环保为核心布局长江经济带建设后,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成为了发展的核心理念。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更加坚定了长江经济带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只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生产巨大的生态效益,才能解决长江流域内人口、资源和生态的矛盾,才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才能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需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在生态保护方面,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一部署、强化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走好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保护方面,重点是要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机制和制度,加强流域内污染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科学规划长江岸线利用、合理布局路、岸、产、城的空间发展、保护长江流域的滩涂湿地。在经济发展方面,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创新绿色发展技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用好长江流域的黄金水道,实现江海联运和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在社会发展方面,通过异地搬迁、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制度等解决好人地矛盾、人口与环境的矛盾;通过宣传教育,帮助人们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通过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提升长江流域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只有尊重了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才能实现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节选自《中国环保在线》、《中国建设网》)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生态地位重要,预计10多年以后,将基本建设成为功能完备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
B.长江经济带可以被打造成世界上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经济带,因为它拥有诸多资源优势。
C.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四成。
D.预计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3%,城镇化率将达到六成以上,水质优良比将达到四分之三以上。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只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才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使母亲河永葆生机。
B.长江是我国的第一大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流域孕育了发达的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C.以往,长江流域走的是依靠资源消耗和生态破坏来发展的粗放式发展之路,现在,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将成为发展的核心理念。
D.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发展长江经济带的新发展理念,需要重视宣传教育,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
3.请依据材料概括长江经济带的定义(60字以内)、十年期发展部分目标和推动其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答案】
1.    A    
2.    C    
3.    ①定义:长江经济带是沿长江附近的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区域、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经济圈。②长江经济带十年期发展的部分目标:经过十年的努力奋斗,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全面改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全面建成。③措施:①依据计划,坚决落实,有序发展,努力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②生态保护方面,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和制度,加强流域内污染治理。合理布局长江沿路、岸、产、城的空间发展、保护长江流域的滩涂湿地。③经济发展方面,创新绿色发展技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④社会发展方面,解决好人地矛盾、人口与环境的矛盾,通过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提升长江流域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