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初中学校开展以“科海泛舟”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邀你参加。

60.(2021·山东东营市·中考真题)综合性学习。
某初中学校开展以“科海泛舟”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邀你参加。
材料一:(中新网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材料二:(央视新闻2020年12月17日)凌晨Ⅰ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月球样品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材料三:“十三五”期间,我国研制成“奋斗者”号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深海一号”潜水器母船、“海翼号”滑翔机及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一批大科技装备。同时,我国正在全方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等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并作出了重要贡献。
(1)研读以上三则材料,写出你探究发现的结果。
(2)中国火星探测巡视器着陆成功,“天问一号”上热搜。“问”,甲骨文写作“”,从“口”,“门”声,《说文解字》所谓的“讯”也。“天问”中的“问”即用其本义:________。“入竟(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中的“问”则引申为:________。
(3)班级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到来时举办“科海泛舟,逐梦九天”主题活动,请设计一项活动。
答案】(1)示例1:近年来,我国在“探月工程”“火星探索”“深度载人潜水”“国际热核棄变实验堆”等科学领城获得了长足发展。示例2:近几年,我国在科技领域获得了巨大进步,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
(2)询问  探寻
(3)示例一:开展“我与科学,我与航天”主题演讲活动,示例二:举办“心系航天,报效国家”读书报告会。示例三:举办“中国航天辉煌成就”图片展。示例四:举办“大国航天人”故事会。示例五:组织“我的航天梦"征文比赛。
详解
(1)材料一介绍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火星并取得圆满成功;材料二介绍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月球样品成功返回;材料三介绍了我国在“十三五”期间,研制了一大批大科技装备,并参与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并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此,文本探究的结果可概括为:近几年,我国在科技领域获得了巨大进步,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答案不唯一。
(2)“天问”的读音为:tiānwèn,从“口”,“门”声,像是口在门中间,以示发问说话,是“询问”的意思。“天问”出自《楚辞》,意思是对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进行想象与发问,从宇宙之本源,到阴阳之俱化;从天地之构造,到星辰之往亘。
“入竟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的意思是:到了外境就问有什么禁令,入了他国就问此地的风俗,进门就问有什么忌讳。“问”是“探寻”的意思。
(3)主题活动栏目设计,一般可以从“朗读比赛、图片展、读书报告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主题歌咏比赛、古诗文朗诵大赛、办一期手抄报”等方面来设计。本题作答可围绕着“科海泛舟,逐梦九天”这一主题进行设计即可。如:“科海泛舟,逐梦九天”图片展览会等。答案是多元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