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怀化12月4日讯(记者张金东)12月4日上午,怀化好人馆在市图书馆揭开面纱。

(2021·湖南怀化市·中考真题)综合性学习与运用。
(材料一)
红网时刻怀化12月4日讯(记者张金东)12月4日上午,怀化好人馆在市图书馆揭开面纱。好人馆以图片、文字等形式,集中展示了198位好人和2个集体的各级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道德内涵。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国宇为好人馆揭牌。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年来,怀化市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宋先钦、周秀芳等人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或者该项荣誉提名奖,先后有3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材料二)
周秀芳,今年73岁,是浙江宁波市退休教师。2014年周秀芳赴贵州支教,2015年开始到湖南溆浦支教。几年来,周秀芳把宁波、杭州、上海等地数万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到湖南、贵州山区。除了捐建30所希望小学,她还为400多名贫困生联系爱心捐助,获赠款物总价值达3500多万元。为解决希望小学师资短缺的问题,她还发动宁波的退休教师、大学生去贵州、湖南山区支教。2018年,她开始在产业领域尝试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在她牵头下,2019年,溆浦县北斗溪镇华容村的村民开始尝试栽种“红美人”树苗,沪杭甬研学实践基地落户溆浦。支教、建希望小学、产业扶贫、建立研学基地……周秀芳的爱心半径逐渐扩大,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本人也因此荣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请你结合上述两则材料完成答题。
56.请将(材料一)概括为一句话新闻(25字以内)。
57.怀化好人馆展示的好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好人的哪些道德内涵?
58.学校开展以“学习好人精神,弘扬中华美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校广播站安排了一次采访活动。小记者李明事先拟写了一份采访提纲,提纲有缺漏,请你在①、②两处各提一个问题,帮他补充完整。(温馨提示:提问要尊重采访对象,注意语言得体)
时间、地点 6月21日下午3点,学校团委办公室
采访对象 “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周秀芳
采访目的 了解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
采访形式 深度访谈、照片拍摄
采访器材 笔、纸、照相机
采访内容:了解周秀芳支教和扶贫的经历探询她做好人的初心,聆听她的教诲。 请说说您获得“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后的感受。
①              
②              
您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最后请您送给我们几句话表达您对我们的期望。
答案
56.怀化好人馆在市图书馆揭牌或怀化好人馆在今日揭牌
57.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
58.①请您说说支教是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②您当初怎么会去支教?
【分析】
56.
本题考查拟写新闻标题的能力。解此题,要学会抓导语,提炼导语的句子主干,可做标题。如果导语的主干提炼出来后,没有把中心事件表述清楚,可在下文中找关键词替换,完成标题。本文的导语是“12月4日上午,怀化好人馆在市图书馆揭开面纱”,主干是“怀化好人馆揭开面纱”,“揭开面纱”语义含混,下文的“揭牌”比较准确,加上时间或地点,就能形成标题。
57.
本题考查筛选信息的能力。从材料一第一段“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道德内涵”,可知答案
58.
本题考查采访提问的设计能力。需从采访目的来设计采访问题。本题的采访目的是“了解周秀芳支教和扶贫的经历探询她做好人的初心,聆听她的教诲”,可就询问支教或扶贫的内容各提一个问题,也可就当时的想法进行提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