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综合实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某学校准备于2021年6月22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党史故事汇”做宣讲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参加。

(2021·湖南邵阳市·中考真题)
51.综合实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某学校准备于2021年6月22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党史故事汇”做宣讲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参加。
(1)请你代表学校邀请市宣讲团专家王老师前来宣讲,你该怎么说?
(2)活动结束后,学校要求各班级继续围绕“党史故事汇”主题开展其他活动,请你设计二项活动。(每项活动不超过10个字)
答案】(1)王老师您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全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历程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和认识,我们学校准备于2021年6月22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党史故事汇”宣讲活动。我们知道您是市宣讲团专家,对中国共产党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深有研究,所以我们真诚邀请您拨冗来我们学校,给师生做一次宣讲报告。
(2)党在我心——演讲比赛;“党史故事汇”主题班会
详解
(1)解答本题,要明确几个问题,第一,这是什么活动;第二,受邀请的人是什么身份;第三,邀请人的身份;第四,表达时要表达清目的、要注意措辞,让对方感受到敬意尊重。本题是学校举行“党史故事汇”宣讲活动,所以在邀请表达时要明确“我们学校准备于2021年6月22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党史故事汇’宣讲活动”;受邀请的人是市宣讲团专家,在表达中要体现出来,“我们知道您是市宣讲团专家,对中国共产党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深有研究”。邀请者是代表学校,所以说话要庄重大气;表达时要表达清目的、要注意措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全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历程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和认识”就是表达了目的,“我们真诚邀请您拨冗来我们学校,给师生做一次宣讲报告”措辞礼貌。
(2)解答本题,要注意题目要求,“学校要求各班级继续围绕‘党史故事汇’主题开展其他活动”,活动主题围绕“党史故事汇”即可,可设计演讲比赛、主题班会、书画比赛等,再注意字数要求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