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任务。 近日,原本栖息于西双版纳的一群野生亚洲象,经墨江县一路北上,直抵昆明

(2021·湖北荆州市·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任务。
近日,原本栖息于西双版纳的一群野生亚洲象,经墨江县一路北上,直抵昆明,行程达500余公里。目前,云南省林草局成立现场指挥部,投入大量警力及应急处置人员,出动警车、渣土车及无人机,运用空地联动方式密切跟踪野象,研判迁徙路线,及时发布预警,沿途疏导车辆、疏散村民,并采取柔性围挡、投食诱导等措施,避免野象与人群正面相遇。
34.劝说:为了确保人象安全,请你拟一条标语,用于悬挂在关键路口,劝返前往高风险区的人员。
35.应对:野象群进入莲花村田地觅食,村里玉米、大豆、蔬菜大棚遭到大面积踩踏,损失惨重。请你以村委会名义向村民做好解释安抚。
36.讨论:班上模拟现场指挥部就该事件展开讨论,议题包括应对措施是否得当、用何种方式“劝返”野象、人与动物如何共处等。请你就其中一个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100字左右)
答案
34.示例:大象群要经过此地,请注意您和大象的安全。
35.示例:乡亲们,野象群进村,虽然咱村的玉米、大豆、蔬菜大棚遭到大面积踩踏,损失惨重,但是,不要惊慌,首先要注意安全,村里会尽快统计各家损失,然后上报上级政府,党和政府会尽快出台应对措施的,大家放心吧。
36.示例:人与动物如何共处。人类要发展,大象要栖息,我们既不能用傲慢的态度对待动物,也不能将危险的野象浪漫化,唯有尽可能避免野象伤人,减少野象造成的损失,才能保护好大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分析】
34.
本题考查拟写宣传标语。拟写标语应注意:一要紧扣主题“确保人象安全”;二是要注意文字简洁,字数不能太多(标语特点),可以适当使用修辞,一般宜用对偶、比喻、对比等,要注意控制字数,句式整齐,修辞得体。
示例:大象要经过此地,不要向“象”而行。
35.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有称呼。然后表明村委会的态度,认识到了各家各户都有很大的财产损失。会进一步做好统计并上报上级政府。表达希望村民耐心、不要着急,等待党和政府的安排。
36.
本题考查意见建议。首先从“应对措施是否得当、用何种方式‘劝返’野象、人与动物如何共处等”中选择一个议题,写出自己的意见即可。注意,言之成文,言之成理。
示例:用何种方式“劝返”野象。我认为可以采取食物引导的方式,引导、诱导象群往普洱、版纳方向移动。这些措施现在正在实施,同时,对象群经过的沿线居民进行疏散,确保人员安全。在北面和东北面对亚洲象群进行封堵,放开西面和西南面,调整象群行进方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