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请对“春水初生群类乐,风弦一曲万方听”这副对联进行简要赏析。

33.(2021·河北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
在白洋淀的绿水青草之中,建有一条气势不凡的栈道。栈道向水面蜿蜒延伸,水面中央有台翼然临空。台上悬挂着一块匾额,匾额上题写着“集翔台”三个大字。匾额两侧的柱子上有一副对联:春水初生群类乐,凤弦一曲万方听。

 

(1)假如你参加研学旅行活动,来到风光旖旎的白洋淀。请你结合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相关句子,向同学们介绍匾额中“集翔”的意思。
(2)请对“春水初生群类乐,风弦一曲万方听”这副对联进行简要赏析。
答案】(1)示例一:同学们好!“集翔”是什么意思呢?它使我们联想到《岳阳楼记》中“沙鸥翔集”这句话。这里的“集”是停息的意思,“翔”是飞翔的意思。“集翔”就是鸟儿时而停息,时而飞翔。
示例二:同学们,《岳阳楼记》中有“沙鸥翔集”一句,其中“翔集”的意思是“时而飞翔,时而栖止”,故“集翔”的意思为“栖止、飞翔”,比喻在这里可以欣赏鸟儿栖止、飞翔的美景。(2)示例:这副对联对仗工整,境界阔大。描绘出春水初涨、春风和畅、万物自由愉悦的景象,给人以美的享受。


详解
考查对词语的理解及语言表达能力。《岳阳楼记》中“沙鸥翔集”的意思是:沙洲上的鸥鸟,时而飞翔,时而停歇。在白洋淀的水域中有“集翔台”,其实是说,在这里可以欣赏鸟儿栖止、飞翔的美丽景色。因此,“集翔”的意思为“栖止、飞翔”的意思。
(2)考查对对联的赏析。匾额两侧的柱子的对联“春水初生群类乐,凤弦一曲万方听”,从内容看,描绘了白洋淀春水上涨、春风吹动下白洋淀里游鱼欢快、凤鸟欢鸣的旖旎风光;从修辞的角度看,对联运用了拟人和夸张的手法,使表达生动形象,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据此赏析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