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开展“走近‘双遗产’

32.(2021·四川乐山市·中考真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开展“走近‘双遗产’,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研学活动。你所在的班级经过商量,决定前往“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研学营地中的峨眉山营地开展活动。在活动中,语文老师就地取材,布置了若干研习任务,现在请你来完成。
(1)在研习营地看到了一则“入营须知”,阅读后完成答题。
入营须知
亲爱的同学:
①欢迎莅临研学营地。②在这里,我们将为你的研学之旅添上华彩一页。③因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原因,④请把口罩戴上,⑤并在导学老师的带领下进入研习大厅……
研学营地管理处
2021年6月
a、词语修改。文段中有一处用词不当,应将 ________一词改为________ 。
b、病句修改。文段中有一个病句,应将_______ 句(填序号)改为________ 。
(2)在“传统文化”研习厅,同学们从演播视频上看到,某校正在举行“孝亲文化节”活动,数百名学生对着父母下拜磕头。对此,甲乙两位同学有以下对话:
甲:我认为这样一种被刻意安排的教育方式,多多少少带有表演色彩,总让人觉得有点不真实。
乙:                 ,                   ,那么,这就值得点赞。
甲:是的,可尝试的方式有很多,但教育更要与时俱进,比如打个电话,发个微信等,都可以表达对父母的孝敬。
乙:关键是要培养我们孝亲敬老的品质,中华民族有一些传统的东西,我觉得可以变,但变到最后还是要回归。
a、请根据上下文,将同学乙的对话补充完整。
乙: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那么,这就值得点赞。
b、甲、乙两位同学的观点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a.“莅临”    “光临”。    b.③句,删掉“的原因”    “因为”改为“鉴于”。    (2)a.示例:但是如果学校把这种教育方式作为一个尝试,    再用更多的方式来开展教育    b.相同点:在教育内容上,两人都赞成对学生进行孝敬教育;不同点:在教育方式上,同学甲反对下拜磕头的教育方式,同学乙不反对这种教育方式。    
详解
(1)a.“莅临”意思是来到;来临(多用于贵宾),不合语境,改为“光临”。
b.③句,句式杂糅。删掉“的原因”或把“因为”改为“鉴于”。
(2)a.考查补写句子。结合上下文回答。结合下文“这就值得点赞”“可尝试的方式有很多”可知,内容上,要补写的句子应是对“‘孝亲文化节’活动,数百名学生对着父母下拜磕头”表示赞同,结合“打个电话,发个微信等”可知要结合其他更多的方式。形式上,结合“那么”可知,要用上“如果”这一关联词语。示例:如果学校只是把这种教育方式作为一个尝试,再以更多的方式来加以辅助教育。
b.结合“都可以表达对父母的孝敬”“关键是要培养我们孝亲敬老的品质”可得相同点:在教育内容上,两人都赞成对学生进行孝敬教育;结合“我认为这样一种被刻意安排的教育方式,多多少少带有表演色彩,总让人觉得有点不真实”“这就值得点赞”可得不同点:在教育方式上,同学甲反对下拜磕头的教育方式,同学乙不反对这种教育方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