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材料1: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迫于严峻形势放弃汝城县城,翻过大山向宜章进军,经过汝城县文明乡(当时叫文明司)的沙洲村。

31.(2021·湖南郴州市·中考真题)综合性学习
为传承红色文化,展现美好生活,郴州“村晚”活动将在汝城县沙洲村举行。请你作为活动志愿者,参与下列活动。
[拟欢迎语]为欢迎来宾,活动宣传组准备在现场悬挂一条标语,请你代为拟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补写对联]活动资料组正在根据下面两则“ 链接材料”拟写对联,但对下联末尾三个字把握不准,请你补写完整,便于张贴在“村晚”演出舞台两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链接材料1: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迫于严峻形势放弃汝城县城,翻过大山向宜章进军,经过汝城县文明乡(当时叫文明司)的沙洲村。11月6日,三位女红军住进农民徐解秀家里,当天晚上四人睡在一起,盖的是她床上的一块烂棉絮和红军的一条被子。第二天临走时,为感谢徐解秀,女红军把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送给她。徐解秀后来回忆说:“虽然那时候为了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吃了点儿苦,不过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已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
链接材料2:
2021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争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谋划乡村振兴快速发展之路,让百万乡村的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上联:岁月沧桑半条被子铸经典
下联:党恩浩荡百万乡村____________
[邀请专家]“村晚”民俗展示活动环节需当地民俗研究专家位”会务组委托前往邀请,你对他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拟欢迎语]示例:半条被子,温暖全中国:    红红沙洲,欢迎您到来。    [补写对联]示例:谋(“促、图”等)振兴    [邀请专家]示例:何老师,您好!我是郴州“村晚”活动的志愿者,听说您在民俗文化方面特别有研究,现受会务组委托专程来邀请您,请您于百忙中抽空前往活动现场进行民俗讲解。    
详解
[拟欢迎语]本题考查拟写宣传标语的能力。要紧扣主题,简洁凝练示例:齐聚沙洲乡村,重温红色故事。
[补写对联]本题考查补写对联的能力。要读懂所给材料,仿照上联,根据材料内容补齐下联,所给上联最后是“铸经典”是动宾短语,链接材料2主要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谋划乡村振兴快速发展之路,所以可以补写的三个字为:促振兴或谋发展等。
[邀请专家]本题考查口语交际的能力。要注意称呼,文明得体。示例:何老师,您好!我是郴州“村晚”活动的志愿者,您在民俗文化方面研究专家,我受会务组委托专程来邀请您,请您前往活动现场进行民俗文化的专题讲座,好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