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大豆种子的内部长什么样吗?你能把一个小灯泡接亮吗?你有办法让浑浊的泥浆水变清澈吗?这本小静子能帮上你的忙!

(2021·贵州安顺市·中考真题)初中阶段,实验是部分学科的重要学习内容,从2021届开始,贵州省部分地区初中生要参加实验操作技能测试。
28.对于实验操作,有同学不太理解:“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动手做实验?我又不当科学家。读读课本讲解,看看老师演示,背背实验步骤,不就得了吗?”下面是另一位同学的应对,其语言表达有两处不妥,请找出并修改。
①你懂个啥?谁说只有科学家才要做实验?②在实验操作时,我们和同伴一起动眼看、动脑想、动手做,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怎样与人合作,④学习怎样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⑤今后干任何工作都需要的这些能力,只靠读讲解、看演示、背步骤是没法具备的。⑥这和吃饭是一个道理,⑦读营养学书籍、看别人吃美食、背做菜的步骤是不能长身体的。⑧所以,我们自己动手做实验是很有必要的。请你再想想看。
29.课代表写了下面的对联准备贴在实验室门口,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上联:世间万千变化,细心观察,科学分析,乃得真相
下联:生活诸多说题,多方探究,理性解释,__________
A.还原本色 B.解答疑惑 C.终于清楚 D.才知本源
30.同学们制作了《关于实验操作技能测试》小册子,下面是推荐语。请整合目录信息,补写相应内容,注意简明、连贯、通顺。
推荐语
你见过大豆种子的内部长什么样吗?你能把一个小灯泡接亮吗?你有办法让浑浊的泥浆水变清澈吗?这本小静子能帮上你的忙!
小册子主要包括______这几个部分。______;然后,就是______,这是最详细的内容;此外,小册子还提醒你要注意实验规范,
请相信,我们精心制作的小册子可以帮助你成为实验操作小能手哦!
目录
序言
一、你要知道的
测试学科                1
测试年级                2
测试时间                3
测试方式                4
测试时长                5
结果等级                6
二、你要会做的
生物实验
观察种子的结构          8
慢头在口腔中的变化       12
物理实验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18
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22
化学实验
浑浊泥浆水的过滤         27
蒸发少量氯化钠溶液       32
三、你要注意的
实验操作规范             35
实验报告撰写规范         37
致谢
注:由于试卷版面有限,目录未能展示实验操作技能测试的所有信息。
答案
28.示例:第①句改为“你这样想可能不是很恰当,不是只有科学家才需要做实验的”。第④句改为“学习怎样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29.D
30.    ①你要知道的、会做的和注意的    ②首先,小册子会让你知道测试的学科、年级、时间等重要信息    ③你要会做的生物、物理、化学三个学科的各项实验。    
【分析】
28.
第①句“你懂个啥?谁说只有科学家才要做实验?”表达太不礼貌,与人交流某事情的不同看法,应该用语礼貌、得体,本句可以修改为“你这样想可能不是很恰当,不是只有科学家才需要做实验的”; 第④句“学习怎样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几个动词短语语序不当,几个词语应该有先后的逻辑顺序,应修改为“学习怎样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29.
对联要讲究对仗工整,分析“乃得真相”的结构,“乃”是副词,修饰动宾短语“得真相”,据此分析几个选项。
A.还原本色 ,动词加名词构成的动宾短语,和上联不能对应;
B.解答疑惑,动词加名词构成的动宾短语,和上联不能对应;
C.终于清楚,副词加形容词构成的偏正短语,和上联不能对应;
D.才知本源,“才”是副词,修饰动宾短语“知本源”,和上联能对应。
故选D。
30.
依据图表中目录的分类,分为“一、你要知道的”“ 二、你要会做的”“ 三、你要注意的”几部分,所以小册子主要包括几个部分就从这三点概括出来,答案为“你要知道的、会做的和注意的”;
图表中各项的展开是有顺序性的,研究发现,首先是关于测试学科、年级、时间、方式结果等级等信息,然后就是从生物实验到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的具体内容的展开,依据这样的目录结构,可以概括为“首先,小册子会让你知道测试的学科、年级、时间等重要信息”然后“你要会做的生物、物理、化学三个学科的各项实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