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到某博物馆研学,请你参与,完成相关任务。 (1)该博物馆精选了100件文物,放在五个主题时空舱

27.(2021·河南中考真题)学校组织到某博物馆研学,请你参与,完成相关任务。
(1)该博物馆精选了100件文物,放在五个主题时空舱,借助现代技术,让观众感受历史场景,亲近历史文物。请你参考示例,从两个备选时空舱中任选一个,起一个四字舱名,并从内容和表达效果两个方面简述理由。
(示例)
第一时空舱简介:商周时期青铜器。通过数字技术,让青铜器“活”起来,观众可通过扫码、触摸等方式,“唤醒”青铜器,让它旋转、缩放,以便欣赏其构造、纹饰。
舱名:青铜时代
起名理由:用“青铜时代”命名该时空舱,突出商周时期青铜文化的繁盛。青铜器古朴厚重的质感,让人联想起那个时代宏大庄严的祭祀场面。
(备选时空舱)
第二时空舱简介:以文物为线索,串起秦一统六国的历史。通过虚拟现实再现当时的重大事件、战争场面等,让观众在金戈铁马、风云激荡中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
第三时空舱简介:西北地区历史文物荟萃。通过丰富的科技手段,实现文物与观众互动。敦煌展区,飞天轻舒广袖,在古乐中翩然起舞。“你好,兵马俑”互动项目现场,观众上传自己的照片后,图像识别技术就会自动识别与之最像的兵马俑,给出其位置信息……
我选:_____________         
舱名:____________
起名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你在第一时空舱门口遇到一位老人,他问你到第五时空舱怎么走,请你根据下面的平面图,为他指明路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研学活动结束后,小文同学想写一副对联描述自己在时空舱的见闻,但语言还没有组织好,请你运用对联知识,帮他把下列词语组合成一副对联,完整地书写在横线上。
曼舞广袖  兵俑  飞天  甲士重生  手持长戈  依稀  玉环再世  恍若
上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第二时空舱    示例:大秦风云    能紧扣大秦一统六国的主题起名,形象地表现出秦统一进程中的风云变幻。
第三时空舱示例:西北风情  该舱按地域汇集文物,飞天的柔美和兵马俑的粗犷,让人遥想西北的独特风情,唤起人们对那片土地的向往。    (2)示例:爷爷,您往东穿过大厅找到东楼梯,上到三楼,楼梯口东边就是第五时空舱。    (3)示例一:飞天曼舞广袖依稀(恍若)玉环再世    兵俑手持长戈恍若(依稀)甲士重生
示例二:飞天依稀(恍若)玉环再世曼舞广袖  兵俑若(依稀)甲士重生手持长戈
示例三:曼舞广袖飞天依稀(恍若)玉环再世  手持长戈兵俑恍若(依稀)甲士重生    
详解
(1)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示例:我选第三时空舱。舱名:文萃盛宴。理由:飞天轻舒广袖,兵马俑的粗犷壮观,这是一场西北历史文萃盛宴,也是现代科技盛宴。
(2)本题考查路线说明。先看图中的方向图标,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再根据题干部分确定路线的起始点:第一时空舱门口——第五时空舱;然后观察平面图,确定路线:从第一时空舱门口向东——穿过入门大厅——找到东楼梯——上到三楼——楼梯口东边就是第五时空舱。表达时注意语言准确简洁。
(3)本题考查对联知识。对联,上下联字数相等,词性相对,内容相关,仄起平落。先在下列词语中找到对联书写对象:兵俑、飞天;找到修饰词:飞天:曼舞广袖、玉环再世。兵俑:手持长戈、甲士重生。再将词语组合在一起,有多种组合方式:飞天曼舞广袖依稀玉环再世,兵俑手持长戈恍若甲士重生;或飞天依稀玉环再世曼舞广袖,兵俑恍若甲士重生手持长戈;或曼舞广袖飞天依稀玉环再世,手持长戈兵俑恍若甲士重生。最后根据仄起平落原则确定上下联:以“玉环再世”“曼舞广袖”作结为上联,“甲士重生”“手持长戈”作结为下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