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拟举行以“勤思乐学”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你将作为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演讲。请完成下面任务。

26.(2021·吉林中考真题)学校拟举行以“勤思乐学”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你将作为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演讲。请完成下面任务。
(任务一)拟写题目 撰写讲稿
(1)根据“勤思乐学”主题,拟写一个演讲题目。
题目:《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拟定的演讲题目,写一段亲身经历作为演讲稿的材料,使内容具体丰富,更具说服力。(字数6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任务二)有效控场 进行演讲
(3)演讲时,如果出现情绪紧张和表达生硬两种情况,你会采纳哪些同学的建议?
请将恰当的选项填写在对应的横线处。
情绪紧张: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选两项)
表达生硬: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选两项)


 A.做深呼吸,放松心情,环视全场,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B。根据演讲内容,协调处理语调和节奏,并辅以合适的肢体语言。

 C。用恰当的修辞。比如:比喻可使语言生动,排比、对偶可以增强节奏感。

 D。如果忘词了,可以放慢语速努力回忆,也可用自圆其说等方式,使演讲顺利进行下去。

答案】示例:聪明来自勤思    示例:题目:聪明来自勤思  内容:我平时爱动脑筋,所以我的成绩不错,老师赞我聪明。我的聪明完全来自勤思考。班上有的同学,不爱思考,总等待别人发言,给出答案,结果测验考试常常不及格。    A    D    B    C    
详解
(1)本题考查标题的拟写。“勤思乐学”意思是勤于思考,乐于学习。根据题干要求围绕这个主题去拟写题目即可。如:聪明来自勤思;坚定信念,勤思重行;勤思好问等。
(2)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能力。
示例一:题目:聪明来自勤思  内容:我平时爱动脑筋,所以我的成绩不错,老师赞我聪明。我的聪明完全来自勤思考。班上有的同学,不爱思考,总等待别人发言,给出答案,结果测验考试常常不及格。
示例二:勤思好问  内容:以前遇到难题,我会回避它,直到有天父母鼓励我去问老师,老师耐心地为我讲解,我一颗如释重负的心放下了,打那以后,“好问”的种子在我心里发了芽。
(3)本题考查情绪的调控。人的情绪受生理周期、对某件事情的预期、周围的舆论氛围、自然环境及周围情况的变化等因素影响。①演讲中当我们情绪紧张时可以采取积极的自我暗示、幽默化解法。如做深呼吸,放松心情,环视全场,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如果忘词了,可以放慢语速努力回忆,也可用自圆其说等方式,使演讲顺利进行下去。②演讲中当我们表达生硬时可以根据演讲内容,协调处理语调和节奏,并辅以合适的肢体语言。另外还可以用恰当的修辞。比如:比喻可使语言生动,排比、对偶可以增强节奏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