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一天,你在食堂就餐,身边一位同学觉得饭菜不可口,准备倒掉,你看到后会如何去做?要求:请用得体的语言表述出来。

25.(2021·广西贺州市·中考真题)实践活动。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毕生追求,而我们身边浪费粮食的现象却比比皆是。为此学校要求班级组织开展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请你完成下列各项任务。
(1)班委请你为这个主题活动拟写一则宣传标语。要求: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15字,并用正楷字正确、规范地书写在田字格中。
(2)为扩大宣传,请你围绕这个主题设计两个活动,让同学们都参与进来。
(3)一天,你在食堂就餐,身边一位同学觉得饭菜不可口,准备倒掉,你看到后会如何去做?要求:请用得体的语言表述出来。
答案】(1)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
(2)活动一:制作宣传卡片:办手抄报;活动二:开展知识讲座:举办征文活动。
(3)示例一:我会跟他(她)说:“同学,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更何况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下去,请你为节约粮食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好吗?”
示例二:我会上前劝阻他(她),并告诉他(她)要珍惜粮食,要尊重劳动成果。
详解
(1)本题考查学生拟写宣传标语的能力。
写作的标语内容要紧扣“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这一主题,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比如,采用对偶修辞手法拟写为“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动宾短语“节约粮食”对“浪费粮食”,形容词“光荣”对“可耻”。
字数有限制,用正楷字正确、规范地书写在田字格中。
(2)本题考查学生设计宣传活动的能力。
设计宣传活动内容要紧紧围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这个主题,且活动具有可操作性,要有实际的形式和内容。比如,可以开展自己动手制作宣传卡片,可以办手抄报,可以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可以举行朗诵比赛或演讲比赛,可以举办征文活动,还可以播放视频短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3)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得体的能力。
首先要有称呼“同学”,注意礼貌用语;然后针对这位同学“觉得饭菜不可口,准备倒掉”这一浪费食物的现象,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指出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厉行节约,珍惜粮食,要尊重劳动成果,同时指出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要具体到每一餐都想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最后要用委婉的语气说“请你为节约粮食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好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