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甲文)段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文)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

(2021·新疆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甲文)段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文)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365.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池非不深也                护城河
B.委而去之                  委托
C.固国不以山溪之险           险阻
D.亲戚畔之                  背叛
366.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
(1)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2)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
367.对此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主旨明确,高度强调“人和”的核心思想。通过讨论战争来论述推行仁政、赢得民心的重要性。
B.文章层次分明,开篇明确提出论点,然后展开论证,最后得出“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的精辟论断。
C.文章篇幅短小,但内容丰富,使用了对比论证、事实论证和道理论证等方法,论证严密,逻辑性强。
D.文章语言晓畅明白,精炼准确。论证时擅长蓄势。使用了对举、排比、比喻的修辞手法,气势磅礴。
【答案】
365.B
366.(1)扬威天下也不是靠锐利的兵器就可以做到的。
(2)以全天下人都顺从的力量去攻打连亲戚都会叛离的人。
367.B

解析
365.
本题考查理解文言实词的能力。
B.委:弃。故选B。
366.
本题考查翻译文言文句子的能力。
第一句得分点:威:震慑,树立威望;以:凭借;利:锐利;兵革之利:定语后置句,锐利的兵器。
第二句得分点:以:凭借;顺:归顺,服从;亲戚:内外亲属,包括父系亲属和母系亲属;畔:通“叛”,背叛。
367.
本题考查理解文章内容的能力。
B.“最后得出‘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的精辟论断”分析错误。应该是得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论断。
故选B。
译文
参考译文
孟子说:“有利的时机和气候不如有利的地势,有利的地势不如人的齐心协力。一个三里内城墙、七里外城墙的小城,四面围攻都不能够攻破。既然四面围攻,总有遇到好时机或好天气的时候,但还是攻不破,这说明有利的时机和气候不如有利的地势。另一种情况是,城墙不是不高,护城河不是不深,兵器和甲胄不是极利和坚固,粮草也不是不充足,但还是弃城而逃了,这就说明有利的地势不如人的齐心协力。所以说:老百姓不是靠封锁边境线就可以限制住的,国家不是靠山川险阻就可以保住的,扬威天下也不是靠锐利的兵器就可以做到的。拥有道义的人得到的帮助就多,失去道义的人得到的帮助就少。帮助的人少到极点时,连亲戚也会叛离;帮助的人多到极点时,全人下的人都会顺从。以全天下人都顺从的力量去攻打连亲戚都会叛离的人,必然是不战则已,战无不胜的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