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出师表》(节选),完成下面小题。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2021·河南中考真题)阅读《出师表》(节选),完成下面小题。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
357.下列选项中加点词语意思都相同的一项是(   )
A.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日侍坐备顾问              奋不顾身
B.遂许先帝以驱驰              潭中鱼可百许头            以身许国
C.庶竭驽钝                    再而衰,三而竭            竭尽全力
D.至于斟酌损益                香远益清                  精益求精
358.把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
359.选文第一段诸葛亮追述自己二十一年来的经历有什么用意?请简要概括两点。
360.诸葛亮作为蜀汉丞相可谓尽职尽责,下面链接材料中的苏轼作为杭州知州,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请结合他的所作所为简要分析。
(链接材料)
(苏轼)拜龙图阁学士、知杭州。既至杭,大旱,饥疫并作。轼请于朝,免本路上供米三之一,复得赐度僧牒,易米以救饥者。明年春,又减价粜常平米,多作儃粥药剂,遣使挟医分坊治病,活者甚众。
(节选自《宋史·苏轼传》)
(注释)①路:行政区划名。②度僧牒:批准出家为僧的文书。③儃(zhān):稠粥。
【答案】
357.C
358.恐怕托付给我的大任不能完成,从而损害先帝的英明。
359.①抒发对先帝的感激之情。②表明自己对蜀汉的忠心,希望后主信任自己。③写出先帝的任人唯贤,为后主树立榜样。④说明创业艰难,激励后主努力进取。(答出任意两点,意思对即可)
360.示例一:苏轼做到了。面对饥疫,他一方面请求减轻百姓负担,想方设法教济饥民;另一方面熬制药剂,派医生救治病人。
示例二:苏轼做到了。作为杭州知州,他在杭州遭遇饥荒和瘟疫时,想方设法救助饥民、救治病人,救活了很多人。

解析
357.
A.顾:探望,拜访/询问,咨询/顾虑,考虑;
B.许:答应/用在数词后表示约数,相当于“来”/预先答应给予;
C.竭:尽/尽/尽;
D.益:增加/更加/更加;
故选C。
358.
本题考查文言句子的翻译。翻译时必须遵循“字字有着落,直译、意译相结合,直译为主”的原则。翻译文言语句要抓住关键字词,本题中重点词汇:
效:完成;伤:损害。
359.
本题考查情节的用意。由“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可概括为:抒发对先帝的感激之情;由“遂许先帝以驱驰”,可概括为:表明自己对蜀汉的忠心,希望后主信任自己;由“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可概括为:说明创业艰难,激励后主努力进取;由这二十一年的知遇以及成就,可概括为:先帝任人唯贤,为后主树立榜样。
360.
本题考查对文言材料的理解与概括。回答本题,需整体理解材料大意,抓住关键语句作答。由“免本路上供米三之一”,可概括出:苏轼请求朝廷减轻百姓负担;由“复得赐度僧牒,易米以救饥者。明年春,又减价粜常平米”,可概括出苏轼通过交换、降价等措施想方设法救济灾民;由“多作儃粥药剂,遣使挟医分坊治病”,可概括出苏轼派人熬制药剂,派医生救治病人。
译文
《出师表》节选译文
我本来是平民,在南阳亲自耕田,在乱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不奢求在诸侯之中出名。先帝不因为我身份卑微,屈尊下驾来看我,三次去我的茅庐拜访我,征询我对时局大事的意见,我因此十分感动,就答应为先帝奔走效劳。后来遇到兵败,在兵败的时候接受任务,形势危急之时奉命出使,从这以来二十一年了。
先帝知道我做事小心谨慎,所以临终时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我。接受遗命以来,我日夜忧虑叹息,只怕先帝托付给我的大任不能实现,以致损伤先帝的知人之明,所以我五月渡过泸水,深入到人烟稀少的地方。现在南方已经平定,兵员装备已经充足,应当激励将领士兵,平定中原,希望用尽我平庸的才能,铲除奸邪凶恶的敌人,兴复汉室的任务托付给我,返还旧都。这是我用以报答先帝尽忠陛下的职责。至于处理事务,斟酌情理,毫无保留地贡献忠言,那是郭攸之、费祎、董允的责任。
链接材料译文
(苏轼)任龙图阁学士、杭州知州。苏轼到杭州后,遇上大旱,饥荒和瘟疫并发。苏轼向朝廷请求,免去本路上供米的三分之一,又得赐予剃度僧人的牒文,用以换取米来救济饥饿的人。第二年春天,又减价出售常平仓的米,做了很多粥和药剂,派人带着医生到各街巷治病,救活的人很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