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正公文集》叙(节选) [宋]苏轼 庆历三年,轼始总角①入乡校,士有自京师来者,以鲁人石守道所作《庆历圣德诗》示乡先生。

(2021·浙江湖州市·中考真题)《范文正公文集》叙(节选)
[宋]苏轼
庆历三年,轼始总角入乡校,士有自京师来者,以鲁人石守道所作《庆历圣德诗》示乡先生。轼从旁窃观,则能诵习其词,问先生以所颂十一人者何人也?先生曰:“童子何用知之?”轼曰:“此天人也耶,则不敢知;若亦人耳,何为其不可?”先生奇轼言,尽以告之,且曰:“韩、范富、欧阳,此四人者,人杰也!”时虽未尽了,则已私识之矣。
嘉佑二年,始举进士,至京师,则范公没;既葬,而墓碑出,读之至流涕,曰:“吾得其为人盖十有五年而不一见其面岂非命欤!”是岁登第,始见知于欧阳公,因公以识韩、富,皆以国士待轼,曰“恨子不识范文正公。”其后三年,过许,始识公之仲子今丞相尧夫。又六年,始见其叔彝叟京师。又十一年,遂与其季德孺同僚于徐,皆一见如旧,且以公遺藁见属为叙。又十三年,乃克为之。
呜呼!公之功德盖不待文而显,其文亦不待叙而传。然不敢辞者,以八岁知敬爱公,今四十七年矣。彼三杰者皆得从之游,而公独不识,以为平生之恨;若获挂名其文字中,以自托于门下士之末,岂非畴昔之愿也哉!
(选自《古文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
[注释]①总角:指童年。②韩、范、富、欧阳:指韩琦、范仲淹、富弼、欧阳修。③了:懂得,明白。④许:今许昌。⑤伸子:次子。下面的彝叟为范之三子,德孺为第四子。⑥同僚:同事。⑦藁:同“稿”,诗文草稿。⑧属:同“嘱”。⑨克:能够。⑩畴昔:过去,从前。
337.解释下面句中加点词的意思。
(1)先生奇轼言,尽以告之
(2)既葬,而墓碑出,读之至流涕
(3)而公独不识,以为平生之恨
338.用“/”给文中画横线的文字断句。(限断三处)
吾 得 其 为 人 盖 十 有 五 年 而 不 一 见 其 面 岂 非 命 欤!
339.为深人理解作者对范仲淹的感情,某同学提出了下面四个问题。请问,哪一个问题是最有价值的? (填字母)(   )
A.韩琦、富弼、欧阳修是怎样的人?
B.乡先生最初为什么不愿回答苏轼的问题?火月
C.苏轼“从旁窃观”《庆历圣德诗》),是不是不够光明磊落?
D.苏轼写自己与范仲淹三个儿子相识,为什么不合在一起写,而要一次一次分开写?
340.下面这句话是省略句。用现代汉语翻译时,你会在空白处补上什么内容?从备选项中选择一项,并简述理由。
  曰:“恨子不识范文正公。”
备选项: A.他们  B.我
341.上文是《<范文正公文集>叙》全文的上半部分。根据你对苏轼的了解和上文的感情基调,结合范仲淹的诗词文章,推测下半部分可能会写哪些内容。
【答案】
337.(1)以……为奇(2)已经(3)遗憾
338.吾得其为人/盖十有五年/而不一见其面/岂非命欤!
339.D
340.选A。“恨子不识范文正公”若是出自欧阳修、韩琦、富弼等人之口,就表明不仅作者以此为憾,他们也引以为憾,正面和侧面一起写,足见遗憾之深。同时,此句中的“子”,是“您”的意思,选B的话,就不符合逻辑。
341.示例:赞颂范仲淹的爱国情怀。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观,对拥有远大政治抱负又“敬爱”范仲淹的苏轼而言,应该会写进下半部分。

解析
337.
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含义。先翻译句子,再推断字词的意思。
(1)句意:先生认为我说的话奇特。奇:认为……奇特,感到惊奇。
(2)句意:安葬之后,墓碑立好,我读碑文以至于流泪。既:已经(……以后)。
(3)句意:而范文正公唯独没有结识,我认为是平生的遗憾。恨:遗憾。
338.
本题考查文言文断句能力。解答此类问题,首先要明确句意,然后结合句意分析。句意为:我知道了他的为人已经十五年了,却没有见到他一面。题干要求断两处,故断句应为:吾得其为人/盖十有五年/而不一见其面。
339.
本题考查作者对范仲淹的情感分析。
A.“韩琦、富弼、欧阳修是怎样的人?”这个问题的访问对象是“韩琦、富弼、欧阳修”,不符题干要求;
B.“乡先生最初为什么不愿回答苏轼的问题?”这个问题是访问乡先生不回答苏轼问题的原因,不符题干要求;
C.“苏轼‘从旁窃观’《庆历圣德诗》),是不是不够光明磊落?”这个问题是访问苏轼“以旁窃观”的行为,不符题干要求;
D.“苏轼写自己与范仲淹三个儿子相识,为什么不合在一起写,而要一次一次分开写?”这个问题写苏轼通过与范仲淹的三个儿子而逐步深入了解范仲淹,表达了作者对范仲淹的敬仰和终身不得一见的遗憾、悲痛之情;
故选D。
340.
本题考查填词补空。“恨子不识范文正公。”意思是:遗憾你没有结识范文正公。选“他们”,这句话若是出自欧阳修、韩琦、富弼等人之口,就表明不仅作者以此为憾,他们也引以为憾,从作者正面和侧面与欧阳修、韩琦、富弼等人一起写,足见遗憾之深。同时,此句中的“子”,是“您”的意思,选“我”的话,前后语境矛盾,不符合逻辑。
341.
本题考查拓展能力。
示例一:赞颂范仲淹的爱国情怀。根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可以得知,范仲淹的忧乐观,对拥有远大政治抱负又“敬爱”范仲淹的苏轼而言,应该会写进下半部分。
示例二:赞颂范仲淹的功业。根据范仲淹的诗句“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范仲淹曾担起保卫边疆的重任,写下表达了“燕然勒功”的愿望,对渴望建功立业的苏轼来说,会将赞颂范仲淹的功业写进下半部分。
示例三:共情乐观的人生态度。根据范仲淹的词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苏轼一生中,被贬多次,但他都能调整心态、豁达乐观,这与范仲淹的人生态度相似。所以,这也可能写进下半部分。
译文
译文
庆历三年,我刚刚童年,进入乡校,有一位从京师来的读书人,拿鲁地人石守道写的《庆历圣德诗》给乡校的老师看。我从旁边偷看,就能够诵读通晓文中的语句,我拿文中称颂的十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问先生,先生说:“小孩子知道这些有什么用?”我说:“(如果)他们是天子,(我)就不敢知道;如果(他们)也是普通的人,我为什么就不可以知道他们!”先生认为我说的话奇特,把这十一个人的情况全部告诉了我们,并且说:“韩琦、范仲淹、富弼、欧阳修,这四个人,是人中豪杰。”当时虽然没有完全明白(这句话),却已经私下记住他们了。
嘉祐二年,我才来参加进士考试到京师,范公却(已经)去世了。安葬之后,墓碑立好,我读碑文以至于流泪,说:“我知道了他的为人。十五年没有见到范公一面,难道不是命运(的安排)吗!”这一年(我)考中选士,才被欧阳公所赏识,通过欧阳公认识了韩琦、富弼。他们都用对待国家精英的礼节对待我,说:“遗憾你没有结识范文正公。”此后三年,我路过许州,才认识范公的次子、现在的丞相范尧夫。又过了六年,才在京师见到范公的第三子范彝叟。又过了十一年,又与范公的第四子范德孺在徐州为同僚。我们都一见如故。而且三位托付我为范公遗稿作序。又过了十三年,才写成这篇序文。
唉!范文正公的功德,不需要靠文章显扬,他的文章也不需要靠序而流传。然而(我)不敢推辞的原因,(是)自从在八岁知道敬重爱戴范公,到现在已经四十七年了。那三位豪杰,都能够跟从他们交游,而范文正公唯独没有结识,我认为是平生的遗憾,如果能够在他的文章中挂名,来私自在他的门客的末流托名,难道不也是往昔的愿望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