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尽争买鱼而献之,公仪子不受。其弟谏曰:“夫子嗜鱼而不受者,何也?”对曰

(2021·新疆中考真题)阅读下面(乙文)段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尽争买鱼而献之,公仪子不受。其弟谏曰:“夫子嗜鱼而不受者,何也?”对曰:“夫唯嗜鱼,故不受也。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枉于法,则免于相;虽嗜鱼,此不必能致我鱼,我又不能自给鱼。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
258.对文中画线句的停顿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
A.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
B.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
C.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
D.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
259.公仪休不接受大家献鱼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不超过8字)
【答案】
258.C
259.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解析
258.
本题考查断句。作答时,一定要在正确理解句子意思的基础上,根据前后词语之间的语义联系来划分停顿。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可以根据语感直接作答。这个句子的意思是:如果不收别人给的鱼,就不会被罢免宰相,尽管(我)爱吃鱼,我能够长期自己供给自己鱼。故断句为: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故选C。
259.
考查对文本内容的理解。结合公仪休回答弟弟的话可知,他认为如果自己接受了别人的鱼,就可能“枉于法”,以致自己的相位被免。如果自己能做到不接受鱼,就不会被免去相位,靠俸禄就能供给自己吃鱼。接受别人的鱼,满足自己吃鱼的愿望,这是靠别人。不接受别人的鱼,靠俸禄满足自己吃鱼的欲望,这是靠自己。公仪休认为靠别人不如靠自己,所以不接受大家献鱼。
译文
译文
公仪休做鲁国的宰相,并且特别喜欢吃鱼,全国的人都争相着买鱼来献给他,公仪休却不接受。他的弟弟劝他说:“您喜欢吃鱼而不接受别人的鱼,这是为什么?”他回答说:“我正因为爱吃鱼,所以我才不接受。假如收了别人献来的鱼,一定会有迁就他们的脸色;有迁就他们的脸色,就会歪曲和破坏法律;歪曲和破坏法律我就会被罢免相位。虽然(我)爱吃鱼,这些人不一定再送给我鱼,我又不能自己供给自己鱼。如果不收别人给的鱼,就不会被罢免宰相,尽管(我)爱吃鱼,我能够长期自己供给自己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