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王连,字文仪,南阳人也。刘璋时入蜀,为梓潼令,先主起事葭萌进军来南连闭城不降先主义之,

(2021·福建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王连,字文仪,南阳人也。刘璋时入蜀,为梓潼令,先主起事葭萌进军来南连闭城不降先主义之,不强逼也。及成都既平,以连为什邡令,转在广都,所居有绩。迁司盐校尉,较盐铁之利,利入甚多,有裨国用。于是简取良才以为官属,若吕乂、杜祺等,终皆至大官,自连所拔也。迁蜀郡太守、兴业将军,领盐府如故。时南方诸郡不宾,诸葛亮将自征之,连谏以为“此不毛之地,疫疡之乡,不宜以一国之望,冒险而行”。亮虑诸将才不及己,意欲必往,而连言辄恳至,故停留者久之。会连卒。子山嗣,官至江阳太守。
(节选自《三国志》)
[注]①领:地位较高的官员兼理较低的职务。②宾:顺服,归顺。
254.解释下列加点词语的意思。
(1)于是简取良才以为官属    简:________
(2)不宜以一国之望        宜:________
(3)会连卒        会:________
255.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先主起事葭萌/进军来/南连闭城不降/
B.先主起事葭萌/进军来南/连闭城不降/
C.先主起事/葭萌进军来南/连闭城不降/
D.先主起事/葭萌进军来/南连闭城不降/
256.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及成都既平,以连为什邡令。
(2)利入甚多,有裨国用。
257.诸君亮为什么要亲自征讨南方诸郡?之后,南征行动为什么“停留者久之”?请结合链接材料简要分析。
(链接材料)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出师表》)
【答案】
254.    选拔    应当    适逢    
255.B
256.(1)等到成都平定后,(先主)任命王连做什邡县令。
(2)利税收入很多,有助于弥补国家的财政需用。
257.第一问:①南方诸郡不服。②认为其他将领的才能不如自己。③不辜负先帝托付。
第二问:诸葛亮接受王连劝谏

解析
254.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理解文言实词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特殊情况。
(1)句意:于是选拔一批优秀人才作为自己的部属。“简”意思是选拔。
(2)句意:不应当让您这位全国人所指望依赖的人去冒险行事。“宜”意思是应当。
(3)句意:适逢王连去世。“会”意思是适逢。
255.
本题考查学生文言文断句的能力。
划线句子中,“葭萌”是起义的地点,应与前句“先主起事”是一整体,第一处应从“葭萌”后断开,排除CD;再看AB,“南”是进军来的方向,应和“进军来南”是一整体,第二处应从“来南”后断开,排除A。
译文:刘备起兵葭萌,进军南来,王连闭紧城门不降。
故选B。
256.
本题考查学生文言文翻译能力。赋分点:
(1)“及”,等到;“既平”,平定以后;“以……为”,任命……做。
(2)“利入”,利税收入;“甚”,很;“裨”,益处。
257.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解答此题需要先疏通文意,根据具体内容作答。
依据原文“时南方诸郡不宾”可知,诸君亮亲自征讨南方诸郡的原因之一是南方诸郡不服;依据原文“亮虑诸将才不及己,意欲必往”可知,诸君亮亲自征讨南方诸郡的原因之二是认为其他将领的才能不如自己;依据链接材料“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可知,诸君亮亲自征讨南方诸郡的原因之三是不辜负先帝托付。
依据原文“而连言辄恳至,故停留者久之”可知,是因为王连的劝谏恳切,所以诸君亮停留了很长时间。
译文
译文:王连,字文仪,南阳人。刘璋时期王连进入蜀地,任梓潼县令。刘备起兵葭萌,进军南来,王连闭紧城门不降,刘备认为他守义,故不强逼他。待成都平定后,任命王连为什邡县县令,又转任广都,所治理的地方都有政绩。升为司盐校尉,负责盐、铁的经营事务,为国获利甚多,有利于国家财政开支,于是选拔一批优秀人才作为自己的部属,如吕乂、杜祺、刘干等,这些人后来都做上了大官,都是始自王连的提拔。王连被升任蜀郡太守、兴业将军,兼管盐府政务照旧。当时南方几郡都不肯向蜀称臣,诸葛亮打算自己亲自征讨,王连劝谏说:“那是不毛之地,瘟瘴之乡,不应当让您这位全国人所指望依赖的人去冒险行事。”诸葛亮考虑到所有将领的才干都比自己差,打算一定要去,而王连的劝谏更加恳切,所以停留了很长时间。适逢王连去世,他儿子王山继承了他的爵位,官至江阳太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