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通志(节选)① 贵州,山川形胜,则复岭密箐②,迅流急湍,非有平原广泽之沃衍③也。

(2021·贵州安顺市·中考真题)    贵州通志(节选)①
贵州,山川形胜,则复岭密箐②,迅流急湍,非有平原广泽之沃衍③也。虽僻在西南一隅,然东楚、西滇、南粤、北蜀,不与外夷接壤,因居然腹里之地也。前代皆羁縻④勿绝,至明始置郡县。大约山势峭削,少平原广野之观,水流急湍,无舟楫灌注之利。师旅官吏之经费,多仰给于邻境,然大定、南笼扼云南之咽喉,铜仁、思州踞湖南之腰膂,思南,遵义为四川之辅车⑤,都匀、黎平处粤西⑥之肘腋,少有不靖⑦,不免有震邻之虞⑧,则物力虽瘠薄,而形势固居要害矣。
自有明隆庆时,易程番府为贵阳,遂为省会之首郡。南南笼,西安顺,北遵义,东连平越、都匀,地处十三郡之中。而贵山北峙,南明东环,灵秀亦甲于诸郡。
(注释)①选自《乾隆贵州通志》,志,是一种史书,②箐qìng:山间的大竹林;③衍:平坦之地。④羁縻mí:古代朝廷对地方的笼络控制,⑤辅车:辅为颊骨,车为牙床。⑥粤西:即广西⑦靖:安宁。⑧虞:忧患。
251.选文中,大定、南笼、思州、平越均为古代地名。请根据选文内容判断,下面示意图、中ABCD四个位置,思州最可能在(   )

 

注:图片仅为示意图,不是当时的实际地图。
A.A B.B C.C D.D
252.请摘录选文中概述贵州地理位置优势的两处文句。
253.下列各组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一致的一项是(   )
A.则复岭密箐               不敢出一言以复(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B.前代皆再羁縻勿绝            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陶渊明《桃花源记》)
C.易程番府为贵阳             寒暑易节,始一反焉(《列子·愚公移山》)
D.地处十三郡之中             一老河兵闻之,又笑曰(纪昀《河中石兽》》
【答案】
251.D
252.①固居然腹里之地也
②形势固居要害矣
253.C

解析
251.
本题考查根据信息推断的能力。题目要求找出思州的位置,选文中关于思州的句子是“铜仁、思州踞湖南之腰膂,思南,遵义为四川之辅车”,也就是“思州”占据的是湖南腰臀的位置,“思南”在靠近四川的位置。而观察地图可以发现,D靠近湖南,C靠近四川,因而D是思州的位置。故选D。
252.
本题考查信息筛选能力。能够表现贵州地理位置的两处是“虽僻在西南一隅,然东楚、西滇、南粤、北蜀,不与外夷接壤,因居然腹里之地也”“然大定、南笼扼云南之咽喉,铜仁、思州踞湖南之腰膂,思南,遵义为四川之辅车,都匀、黎平处粤西之肘腋,少有不靖,不免有震邻之虞,则物力虽瘠薄,而形势固居要害矣”。注意“概述”一词,即带有总结性质的句子。能够概述优势的句子则分别是“固居然腹里之地也”“形势固居要害矣”。
253.
本题考查文言实词、虚词意义和用法的理解。
A.形容词,繁复、重复\动词,答复、回复;
B.动词,断、断绝\形容词,隔绝的、封闭的;
C.都是动词,代替、替换;
D.助词,的\代词,这件事。
故选C。
译文
参考译文
贵州,地理位置优越,地势险要,有密集繁多的山岭和密布的大片竹林,湍急的河流,没有平坦辽阔的平原和大片的水泽。虽然位置在偏僻的西南一角,然而东楚、西滇、南粤、北蜀四个方位都不与外族交界,因而居住在这样一个内部地区。清代以前一直不断地受朝廷控制,直到明代才设置了郡县。大概是山势陡峭,少有辽阔平原宽广沃野的景观,又水流湍急,没有行船或者灌溉田野的便利。军队或者官吏的费用,大多仰赖临县来供应,然而大定、南笼能够扼住云南的咽喉,铜仁、思州占据着湖南的腰臀的位置,思南,遵义可以为四川的颊骨牙床,都匀、黎平处于广西的肘腋之间,因而稍微有一点不安定,不免有影响邻境的忧患,那么物力虽然贫瘠薄弱,然而地理位置本来就居于要害之地。
自从明朝隆庆时,名称改程番府为贵阳,于是成为省会的首郡。南面有南笼,西面有安顺,北面有遵义,东面连接平越、都匀,地理位置处在十三郡的中间。而贵山是它北面的屏障,南明在它东面环绕,风景之灵秀在诸郡中也是最好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