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2021·内蒙古包头市·中考真题)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宣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节选自《朱子家训》)
244.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词。
(1)自奉必须俭约          (2)器具质而洁
245.翻译下面的句子。
(1)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2)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246.文中画线句使用了怎样的说理方式,阐述了什么道理?
247.你认为文中哪句话最具现实教育意义,请简要说明。
【答案】
244.(1)供给(2)质朴(朴素)
245.(1)即使是半根丝、半条线,我们也要常想着这些物资的生产是很艰难的。
(2)帮助别人不要记在心里,受他人的恩惠不能忘记。
246.使用比喻和对比的说理方式,阐述了“做事要提前做准备”的道理。
247.示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现在一些人浪费粮食的现象比较严重,可以此教育其珍惜粮食。

解析
244.
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理解。
(1)句意:自己生活供给上必须节约。奉:供给。
(2)句意:餐具质朴而干净。质:质朴(朴素)。
245.
本题考查文言句子的翻译。注意:
(1)缕:线。恒:经常。维:是。
(2)施惠:施予恩惠,帮助别人。念:记在心上。莫:不要。
246.
本题考查论证方法的分析。“宣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意思是“凡事先要准备,没到下雨的时候,要先把房子修补完善,不要‘临时抱佛脚’,不要到了口渴的时候,才来掘井”。“未雨而绸缪”“临渴而掘井”是比喻说理,且“未雨绸缪”是正确做法,而“临渴掘井”是错误做法,因此又是对比的说理方式,阐述了“做事要提前做准备”的道理。
247.
本题考查提出自己见解的拓展能力。“哪句话最具现实教育意义”,注意“最”字,虽然可以自由选择,但要找出自己认为与当下现实关系最密切的一句,因此这道题也考查了学生对现实的关注。要选择文中的一句话,然后联系现实说明它的教育意义。比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这句话强调了要珍惜粮食,针对当前粮食浪费现象,这句话最有教育意义。《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问题也相当严重,食堂里经常有只咬了几口的馒头就被扔掉的现象。“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这两句话教会我们爱惜粮食,因为有人为生产粮食付出了汗水,付出了艰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不算富裕,有些地方的人还吃不饱,我们应当谨记这两句话,杜绝浪费,珍爱每一粒粮食。
译文
参考译文
每天早晨黎明就要起床,先用水来洒湿庭堂内外的地面然后扫地,使庭堂内外整洁;到了黄昏便要休息并亲自查看一下要关锁的门户。一顿粥或一顿饭,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即使是半根丝、半条线,我们也要常想着这些物资的生产是很艰难的。凡事先要准备,没到下雨的时候,要先把房子修补完善,不要“临时抱佛脚”,不要到了口渴的时候,才来掘井。自己生活供给上必须节约,聚会在一起吃饭切勿流连忘返。餐具质朴而干净,虽是用泥土做的瓦器,也比金玉制的好;食品节约而精美,虽是园里种的蔬菜,也胜于山珍海味。不要营造华丽的房屋,不要图买良好的田园。
帮助别人不要记在心里,受他人的恩惠不能忘记。无论做什么事,当留有余地;得意以后,就要知足,不应该再进一步。他人有了喜庆的事情,不可有妒忌之心;他人有了祸患,不可有幸灾乐祸之心。做了好事,而想他人看见,就不是真正的善人。做了坏事,而怕他人知道,就是真的恶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