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张全义为河南尹,经黄巢之乱,居民不满百户,四野俱无耕者。全义招怀①流散

(2021·湖南长沙市·中考真题)    唐张全义为河南尹,经黄巢之乱,居民不满百户,四野俱无耕者。全义招怀流散,劝之树艺。数年之后,都城坊曲,渐复旧制;桑麻蔚然,野无旷土。全义明察人不能欺而为政宽简。出见田畴美者,辄下马与僚佐共观之,召田主劳以酒食。有田荒秽者,则集众杖之。或诉以“乏人牛”,乃召其邻里,责之曰:“彼诚乏人牛,何不助之?”众皆谢,乃释之。由是邻里有无相助,故比户皆有蓄积,凶年不饥,遂成富庶焉。
(选自《农桑辑要·典训》,有删减)
[注释]①招怀:招纳安抚。②树艺:种植栽培。③坊曲:大街小巷。④田畴:已经耕种的田地。⑤僚佐:随从官员。⑥秽:杂草多,荒芜。⑦乏:缺乏。⑧有无相助:有无相通,彼此帮助。
240.下面是阅读本文时对文言字词的推断,其中有明显错误的一项是(   )
A.成语“蔚然成风”中“蔚然”的本义为“草木茂盛的样子”,据此可类推“桑麻蔚然”中的“蔚然”也为此意。
B.“召田主劳以酒食”与“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送东阳马生序》)中的“以”的用法是一样的。
C.字典中“谢”有“辞别”“感谢”“道歉”“衰退"等意思,文章中“众皆谢,乃释之”的“谢”应为“辞别”之意。
D.甲骨文的“比”字,像两个人并肩而立,所以“故比户皆有蓄积”中的“比”有“并列,并排”之意,“比户”就是“家家户户”的意思。
24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语段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全义明/察人不能欺/而为政宽简 B.全义明察人/不能欺/而为政宽简
C.全义明察/人不能欺/而为政宽简 D.全义明察/人不能欺而为/政宽简
242.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语句的大意。
乃召其邻里,责之曰:“彼诚乏人牛, 何不助之?”
243.袁隆平院士的去世,引发了大家对农业的热议。老师要大家搜集重视农业的人和事,本文中张全义的哪些事迹符合要求?
【答案】
240.C
241.C
242.便召集他的邻人加以责问说:“如他确是缺乏人力牛力,你们为何不帮助他?”
243.张全义招募流民,劝课农桑,奖勤罚懒,倡导互助,勤于引导,表现了他对农业的重视。

解析
240.
C.“众皆谢,乃释之”意为:众人都道歉,才放他们离开。谢,道歉。故选C。
241.
本题考查断句。作答时,一定要在正确理解句子意思的基础上,根据前后词语之间的语义联系来划分停顿。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可以根据语感直接作答。这个句子的意思是:全义为人明察事理,别人不能欺瞒,但他的治理方法,却宽缓和平,政令简约。故断句为:全义明察/人不能欺/而为政宽简。故选C。
242.
本题考查文言翻译。要求:完整,流畅,准确。注意:乃,于是。其,他的。责,责备。之,代词,他们。彼,他。诚,果真、确实。乏,缺乏。何,为什么。之,他。
243.
考查对文本内容的理解。
根据“全义招怀流散,劝之树艺”可得:招募流民,劝课农桑。
根据“出见田畴美者,辄下马与僚佐共观之,召田主劳以酒食。有田荒秽者,则集众杖之”可得:奖勤罚懒。
根据“彼诚乏人牛,何不助之?”可得:倡导互助,勤于引导。
这些行为都体现了他对农业的重视,使当地成为富庶之地。
译文
译文
唐张全义任河南尹,当时经过黄巢作乱,居民不到一百户,四郊看不到有耕田的人。全义招流民安置,劝他们从事农耕;几年以后,都城中大街小巷,逐渐恢复旧日的规模;遍地是生长茂盛的桑麻,田野中看不到有不耕的荒地。全义为人明察事理,别人不能欺瞒,但他的治理方法,却宽缓和平,政令简约。全义每外出,看到有的田地庄稼生长好,便下马和随从人等共同观看,召见田主用酒饭进行慰劳。有的人家,田地荒芜草多,全义便将此家人召集到一起,用杖责打。假如被打人申诉说,“田荒,是因缺乏人力牛力”,便召集他的邻人加以责问说:“如他确是缺乏人力牛力,你们为何不帮助他?”直到众人都承认错误,才放他们离开。从此邻里之间有无相通,彼此互相帮助,所以家家有存粮,即便遇到灾荒的凶年,也不会挨饿。(河南府)从此变成富足的地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