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臣伏见金陵旧都,地称天险,龙盘虎踞,开扃①自然,六代皇居,五福斯在,雄图霸迹

(2021·江苏南京市·中考真题)
臣伏见金陵旧都,地称天险,龙盘虎踞,开扃自然,六代皇居,五福斯在,雄图霸迹,隐轸由存,咽喉控带,萦错如绣,天下衣冠士庶避地东吴,永嘉南迁,未盛于此。
(节选自《为宋中丞请都金陵表》。作者:(唐)李白)

晨起,凄然如暮秋。过龙湾,浪涌如山,望石头山不甚高而峭立江中,缭绕如垣墙。凡舟皆由此下至建康,故江左有变,必先固守石头,真控扼要地也。自新河入龙光门,城上旧有赏心亭、白鹭亭,在门右。近又创二水亭,在门左,诚为壮观。
(节选自《入蜀记》。作者:(宋)陆游)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
钟山如龙独西上,欲破巨浪乘长风。
江山相雄不相让,形胜争夸天下壮。
秦皇空此瘗黄金,佳气葱葱至今王。
(节选自《登金陵雨花台望大江》。作者:(明)高启)
(注)①开扃(jiōng):开合。②隐轸(zhěn):丰富,众多。③萦错:纵横交错。④瘗(yì):埋葬。
113.图图朗读完三段诗文,拿不准下列句子的停顿,你指出(   )不合适。
A.天下/衣冠士庶/避地东吴 B.望石头山/不甚高/而峭立江中
C.自新河/入/龙光门 D.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
114.图图觉得乙文中画线句不大好懂,你为他翻译。
近又创二水亭,在门左,诚为壮观。
115.“天时不如地利”,南京自古地势险要。图图注意到甲文中的“地称天险”“咽喉控带”证明了这一点,你发现乙文中“①_____________”和丙诗中“②_____________”也能证明。(从乙文、丙诗中各摘一句填空)
116.图图发现,三段诗文语言特色不同,给人带来的美感也不一样。你结合诗文中的语句,为图图作了具体解说。
【答案】
113.A
114.最近又建了两座水亭,就在龙光门左边,确实有壮丽美景。
115.    真控扼要地也    江山相雄不相让    
116.李白诗使用“六代皇居,五福斯在,雄图霸迹,隐轸由存,咽喉控带,萦错如绣”等四字词语,辩丽宏肆,使文章句式整齐,读来朗朗上口;陆游文章中有“过龙湾,浪涌如山”这样的短句,也有“望石头山不甚高而峭立江中”这样的长句,长短句交错,读起来有种错落美;同时从“凄然如暮秋”“缭绕如垣墙”可见陆游的文字简洁,文笔清隽;高启的诗中“钟山如龙独西上,欲破巨浪乘长风。江山相雄不相让,形胜争夸天下壮”可见其语言气势豪放,音韵铿锵、舒卷自如、纵横有意。

解析
113.
本题考查划分文言停顿的能力。
A.大意:天下世人到东吴避难。正确停顿应是:天下衣冠士庶/避地东吴,A错误;
故选A。
114.
本题考查句子翻译的能力。翻译时,遵循“字字有着落,直译为主,意译为辅”的原则,抓住句中关键词进行翻译,还要注意有无特殊句式。本题中重点词有:近:最近;创:建造;诚:确实,真的。
115.
本题考查内容理解。根据题干要找出能反映地势险要的句子。乙文中“故江左有变,必先固守石头,真控扼要地也”意思是所以如果江左有变化,一定先固守石头山,真可谓控扼的重要地方,故可抽选“真控扼要地也”作答;丙文中“江山相雄不相让,形胜争夸天下壮”长江与钟山相互争雄,两者之势堪称天下胜景,其中“江山相雄不相让”可见地形险要。
116.
本题考查对语言特色赏析。解答时,需要根据内容确定语言特点。甲文中李白在突出金陵旧城历史渊源、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时选用大量四字词语,如“地称天险,龙盘虎踞,开扃自然,六代皇居,五福斯在,雄图霸迹”,四字词语的使用使文章语言更典雅,句式整齐,读来朗朗上口,用语华丽宏肆。
乙文中“晨起”“过龙湾”“在门右”等短句与长句“望石头山不甚高而峭立江中”交错使用,使文章语言具有错落美,同时使用白描手法写景,如“城上旧有赏心亭、白鹭亭,在门右。近又创二水亭,在门左”,可见文章文字简洁,文笔清隽。
丙诗中前三联写景,“大江来从万山中”使用夸张,将长江奔腾的气势写出“钟山如龙独西上”,一个“独”字写出了钟山的特别,“欲破巨浪乘长风”突出钟山的气势盛,“江山相雄不相让”写出了长江和钟山正雄的画面,最后一联又想到秦始皇曾在此埋宝,来镇压金陵的“天子之气”,“空”字写出诗人的感慨,整首诗语言气势豪放,音韵铿锵、舒卷自如、纵横有意。
译文
译文
甲文译文
我看那金陵旧城,地理位置称得上天险,犹如龙蟠虎踞,开合自然,六代皇室居于此地,五福都在这里,开展宏伟的计划,建立王业,物产丰饶,交通像绣带一样纵横交错,十分便利,天下世人到东吴避难,永嘉年间的南迁也没有这盛大。
乙文译文
早上起来,天气像晚秋一样凄冷。经过龙湾,波浪像山一样翻涌而起,看石头山,不太高却峭立于江中,像围墙一样围绕着,所有的船都从这里下到建康,所以如果江左有变化,一定先固守石头山,真可谓控扼的重要地方。从新河进入龙光门,城上以前有赏心亭、白鹭亭,在龙光门右边,最近又见了二座水亭,在龙光门左边,景色确实壮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