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关于文学常识和名著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22.(2021·内蒙古通辽市·中考真题)下列关于文学常识和名著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杨绛是文学翻译家、作家,她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洗澡》、散文《干校六记》、散文随笔《我们仨》、译作《堂吉诃德》。
B.现代汉语的许多成语出自古代典籍,如“温故知新”出自《论语》,“一鼓作气”出自《左传》,“刮目相看”出自《资治通鉴》。
C.《海底两万里》中阿龙纳斯生性沉稳、为人随和、忠心耿耿,当“林肯号”遭到猛烈撞击,阿龙纳斯救起康塞尔,还把收集箱省下的空气留给康塞尔。
D.《儒林外史》是中国古代优秀的讽刺小说,讽刺手法是这本书重要的特点,而且讽刺手法又表现出多样性,具有鲜明的独创性。
答案】C
详解
C.选项表述有误,应该是《海底两万里》中康赛尔生性沉稳、为人随和、忠心耿耿。当“林肯号”遭到猛烈撞击,康塞尔救起阿龙纳斯;当鹦鹉螺号撞上了冰山,无法换气时,康塞尔把收集箱省下的氧气留阿龙纳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