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阅读材料,请回答哲学与具体科学的联系。

  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2018年世界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成果连连。医学方面成就:

  2018年,中国成功用猴子的胚胎克隆了两只猴子,科学家希望用克隆猴来研究人类疾病。

  2018年2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把羊和人进行了“杂交”。随后被销毁。据称,这样的方法有助于在动物体内培育可随后移植到合适的病人体内的人体器官。

  2018年2月,科学家宣布在研发追踪和杀死癌细胞的纳米机器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核物理学方面: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对撞机于2018年9月在中国通过了概念设计的国际测试。

  太空发现方面:3月,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透明”星系。在这个星系中的恒星很少。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就是这些恒星的总重构成了该星系的质量。也就是说,在这个星系中根本没有暗物质。但最惊人的发现在于,以此星系为例,仍可以证明,暗物质是现实存在的。

  7月25日,意大利航天局宣布,研究人员借助高级地下雷达探测系统和电离层探测仪,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地下湖。

  这些成就的取得也必将为哲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2.阅读材料,请回答哲学与具体科学的联系。

  答案 哲学与具体科学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一方面,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2018年科技成就的取得也必将为哲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哲学可以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2018年世界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成果连连体现了这一点。

  解析 本题以2018年世界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成果连连为背景,考查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结合材料从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两个方面回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