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结合材料,谈谈港珠澳大桥从早期设想到正式通车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从早期设想到最终落成,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正是中国国力不断向上攀升的过程。由于地质结构复杂、施工环境恶劣、技术标准高、环保要求高,这座桥梁从开工建设到正式通车,一路都面临着种种超乎想象的困难与挑战。历经9年建设,汇众智,聚众力,数以万计建设者日积月累,埋头苦干,用心血和汗水浇筑成了横跨三地的“海上长城”。

  12.结合材料,谈谈港珠澳大桥从早期设想到正式通车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

  答案 ①从早期设想到最终落成,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正是中国国力不断向上攀升的过程。体现了世界是永恒发展的,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②这座桥梁从开工建设到正式通车,一路都面临着种种超乎想象的困难与挑战。体现了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③数以万计建设者日积月累,埋头苦干,用心血和汗水浇筑成了横跨三地的“海上长城”。体现了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解析 本题要求谈谈港珠澳大桥从早期设想到正式通车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材料中,从早期设想到最终落成,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正是中国国力不断向上攀升的过程,故可以从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的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中,桥梁的建设中面临着种种困难,但最后建成通车,故可以从事物发展的趋势的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中,桥梁建设成功是数以万计建设者日积月累,埋头苦干的结果,故可以从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的角度进行分析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