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19·河南南阳模拟)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上述论断包含的辩证法思想是(  )

11.(2019·河南南阳模拟)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上述论断包含的辩证法思想是(  )
①系统具有有序性,乡村治理要坚持统筹考虑、优化组合 ②系统具有客观性,乡村治理要发挥创新思维改造世界的作用 ③系统具有整体性,乡村治理要注重整体、坚持综合的思维方式 ④系统内部结构具有优化趋向,整体功能必然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 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表明要遵循系统内部的结构的有序性,故①符合题意;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表明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故③符合题意;②错误,客观性不是系统的特点,思维不能直接改造世界,但对改造世界具有指导作用;④错误,只有当部分以有序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功能才大于部分功能之和。故选B。
答案 B

12.(2019·湖北联考)我国首个人工智能规划要求,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从哲学上看,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本质上是(  )
①正确把握和利用联系的多样性以促进事物发展 ②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相互作用构成了事物发展 ③通过融合活动建立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之间的自在联系 ④采用系统优化的方法有效提高人工智能对社会资源的整合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解析 “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 三位一体 推进”,说明正确把握和利用联系的多样性以促进事物发展,采用系统优化的方法有效提高人工智能对社会资源的整合,①④符合题意;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是事物外部诸要素之间相互作用构成了事物发展,②说法错误;通过融合活动建立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之间的人为联系,③说法错误。故选C。
答案 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