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了“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的“辩证法”。他指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9. 【单选题】“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了“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的“辩证法”。他指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材料表明(    )
①社会意识由社会存在决定并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②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选择标准
③“紧日子”具有客观物质性决定了“好日子”的必要性
④价值判断基于价值选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0. 【单选题】学者认为,“乡愁”其实是从乡间走到城里的那个群体在愁乡,他们不光愁乡,还因找不到融入感而愁城;乡愁因愁城而生,愁城因愁乡而起。这表明(    )
A意识活动的自觉选择性是意识能动性的突出表现
B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事物的辩证否定
C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D社会意识都是社会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9、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正确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标准。“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体现了社会意识由社会存在决定并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①符合题意。“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说明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选择标准,②符合题意。依题意,“紧日子”指的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具有客观物质性,③错误。价值判断是价值选择的基础,即价值选择基于价值判断,④错误。故选A。
10、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社会意识的相关知识。“乡愁”其实是从乡间走到城里的那个群体在愁乡,还因找不到融入感而愁城。这表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D项正确;意识的反作用是意识能动性的突出表现,A项说法错误;辩证否定是事物发展的基本环节,不是根本途径,B项说法错误;材料未体现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反作用,C项与材料无关,排除。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