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专家表示,电脑时代要重视汉字书写,发扬和传承汉字文化。 运用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知识,分析汉字的发展过程。

22.   汉字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也是唯一延续至今的象形文字。汉字的发展,经历了从繁到简、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识读和书写也越来越方便。几千年来,汉字从来没有被淘汰,相反,传播到周边许多国家,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进入20世纪,汉字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20世纪初,一些学者主张“废除汉字”、“汉字拼音化”;50年代,国家推行简化汉字引发了汉字繁简之争;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们手写汉字的机会越来越少,许多中国人正遭遇“提笔忘字”的尴尬。
   随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全社会掀起了一场“汉字风暴”,人们重新检视自己对汉字的掌握程度,欣赏汉字之美,体味汉字之韵。有关专家表示,电脑时代要重视汉字书写,发扬和传承汉字文化。
运用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知识,分析汉字的发展过程。

22.答案:①发展具有普遍性,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汉字是不断变化发展的。
②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汉字发展经历了从繁到简,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识读和书写越来越方便。
③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充满信心,支持保护新事物的成长,也要做好思想准备,不断克服困难,勇敢面对挫折和考验。面对西文字母和键盘输入的挑战,汉字不断完善,克服危机,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