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联系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你对“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认识。

 
22.2019年3月8日,习近平与参加两会的代表们讨论问题并发表重要讲话。有代表谈到自己对“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理解时指出,必须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习近平对此回应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联系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你对“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认识。

22.答案:①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有助于凝聚奋斗的力量,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
②人们的文化素养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文化知识教育逐步培养出来的。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③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再创中华文化的辉煌。
④育新人就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从根本上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解析: 第(1)问要求联系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你对“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认识。本题属于认识类试题。针对材料必须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考生可从人们的文化素养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文化知识教育逐步培养出来的,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等知识的角度去分析说明;针对材料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考生可从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 力等知识的角度去分析说明。第(2)问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永远不迷失方向和道路提两条合理化建议。本题属于 开放性试题,这类试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允许考生犮表不同的看法,鼓励创造性思维。试题在考査考生表达能力的同时,考查考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