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019河北13)关注社会文明。公交车上,因坐过站硬要中途下车,纠缠司机,造成事故;高铁上,不肯对号入座

2. (2019河北13)关注社会文明。公交车上,因坐过站硬要中途下车,纠缠司机,造成事故;高铁上,不肯对号入座,公然“霸座”,扰乱秩序;小区里,遛狗不拴绳,惊吓路人,甚至恶犬伤人……此类发生在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受到公众和媒体的普遍谴责,这些社会舆论反映了对公民文明素质的期待;法治也及时作出了回应,触犯法律的行为受到了法律制裁,促进了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法治回应
☆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宣判了3起拉拽公交司机案,3名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
☆济南铁路公安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霸座”男子孙某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
☆2018年,广州警方处理涉犬警情纠纷1 500余宗,处行政处罚260多人次。
(1)公众和媒体的态度反映了对哪些文明素质的期待。(3分)
(2)简要说明“法治回应”为什么能促进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3分)

  1. 据上述材料及问题,归纳出提升社会文明的途径。(3分)

2. (1)遵守社会规则;承担社会责任;尊重他人权利。(3分)
(2)示例一:“法治回应”有助于人们分辨是非,指引、教育人向善,从而促进公民文明素质提高。(3分)
示例二:“法治回应”让人们懂得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规范自身行为,从而促进公民文明素质提高。(3分)
(3)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加强法治;正确舆论引导。(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