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北京26)砥砺奋进70年,继往开来书华章。【中国成就】 70年前,毛泽东说:“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

1. (2019北京26)砥砺奋进70年,继往开来书华章。【中国成就】
70年前,毛泽东说:“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70年来,我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1)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山河上绘出了最新最美的画卷,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阅读材料,从国家制度层面分析70年来“不可能成为了可能”的原因。(6分)
1. (1)①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本原因);②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③坚持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④坚持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⑤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等等。(6分)
【劳动赞歌】
“一勤天下无难事。”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2)综合运用材料和所学知识,以“为劳动喝彩”为题写一段100字左右的赞美词。(6分)
(2)答案示例: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瀚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