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分)《大学》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宋代朱熹在《大学章句》

18.(12分)《大学》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宋代朱熹在《大学章句》中解释说:“止者,必至于是而不迁之意;至善,则事理当然之极也。言明明德、亲民,皆当至于至善之地而不迁。”其意为:修身育人,都必须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毫不动摇。
(1)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对“止于至善”的认识。(6分)
(2)你认为“止于至善”的人应该具备哪些优秀品质?(6分)

18.(1)①“止于至善”是人的一种精神境界,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格调,有我们的“至善”追求。②“止于至善”是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实践过程,是一种向往美好、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每个人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积善成德。
(2)①“止于至善”要求每个人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积善成德。②在生活中寻找“贤”,将他们作为榜样。③“止于至善”要求我们养成自我省察的习惯。检视自身的不足,不盲目自责,积极调整自己,通过自省和慎独,端正自己的行为,“止于至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