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分)情境在线:小明的烦恼。 情境一 在家里 小明:妈妈,星期天我和同学约好了去市博物馆看蝴蝶展。 妈妈:不行,在家里做作业吧。

16.(15分)情境在线:小明的烦恼。
情境一 在家里
小明:妈妈,星期天我和同学约好了去市博物馆看蝴蝶展。
妈妈:不行,在家里做作业吧。
小明:我想去,你就让我去吧。
妈妈:外面坏人太多,我不放心。
小明:那好吧,我不去了。
情境二 在学校,同学们在热烈谈论参加春季运动会的事情,小明很想谈谈自己的看法,又害怕说不好被大家嘲笑。
情境三 课堂上,前排那位女生的形象最近总是出现在小明的脑海中,以至于连老师的提问都没听见,为此老师批评了他。
(1)思考:三个情境中,小明的烦恼产生的原因分别是什么?(6分)
(2)实话实说:你有过类似的烦恼吗?请举例说明。(4分)
(3)议一议:怎样认识青春期出现的这些烦恼?(5分)
16.(1)情境一和情境二中小明烦恼的产生是由于青春期的心理充满着矛盾,造成这种烦恼的原因分别是:反抗与依赖的矛盾;心理闭锁与开放的矛盾。情境三产生的原因是青春期的心理萌动。
(2)有过。如想交很多朋友,可不愿主动交流。见到女同学就脸红,特别是见到自己欣赏或喜欢的女同学,脸发烫,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3)青春期的矛盾心理有时让我们烦恼,但也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契机。积极面对和正确处理这些心理矛盾,我们才能健康成长。青春期的心理萌动是正常的现象,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朦胧的情感,我们需要慎重对待,理智处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