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为平息“黄背心”抗议活动,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国家进入经济和社会的紧急状态,同时宣布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5.为平息“黄背心”抗议活动,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国家进入经济和社会的紧急状态,同时宣布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加班期间所获薪酬免税、取消明年上调燃油税计划等措施。由此可见,法国总统(  )
A.具体行使国家行政权力
B.要对国民议会负责,并受其监督
C.作为国家元首掌管着最高行政权力
D.作为政府首脑掌握着国家行政权
解析:C 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国家进入经济和社会的紧急状态,同时宣布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等措施,这说明法国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掌管着最高行政权力,C符合题意;总理具体行使国家行政权力,A排除;法国总统由选民选举产生,对选民负责,不对国民议会负责,B排除;法国总理作为政府首脑掌握着一定的国家行政权,D排除。
6.不同的执政环境,对法国总统和总理行使行政领导权的影响大不一样。如果总统与总理不是出自同一个党派,总统权力就要受到很大的限制。人们把法国行政领导体制称为行政双头制,主要是由于(  )
A.法国的总统和总理都有行政权
B.法国的总统和总理有基本分工
C.“左右共治”是由法国政体结构导致的一种特有现象
D.总统可以任命总理并主持内阁会议
解析:A 本题考查行政双头制。在法国,总统直接领导国家行政权力的实施,总理领导政府具体行使国家行政权力,二者都有行政权,故称行政双头制,A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