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英国历次大选中,参加的政党达到了10个左右,但每次不是保守党就是工党占据议会下院的绝对

1.现今英国女王在英国政治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是(  )
①掌握国家实际权力 ②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象征 ③享有最高立法权和监督权 ④向首相和大臣提供意见和建议,发挥咨询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D 英国国王是“虚位元首”,不掌握国家实际权力,①排除;立法权和监督权属于议会,③排除;国王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象征,发挥咨询作用,②④正确。
2.英国历次大选中,参加的政党达到了10个左右,但每次不是保守党就是工党占据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或相对多数席位,进而取得组阁权。这意味着,在英国(  )
①议会的上院与下院没有本质区别 ②两党制转化为多党制 ③保守党与工党轮流组阁 ④下院是政府行政权力的最高来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D 英国的议会是最高立法机关,主要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下院素有“至尊议会”之称,拥有极大的权力,包括立法权、财政权和监督权,是行政权力的最高来源,上院只起辅助作用,监督下院工作,协助下院立法,通过行使“延搁权”修改和否决议案等,故议会的上院和下院是有本质区别的,①错误,④正确;英国是典型的两党制国家,保守党与工党轮流组阁,②错误,③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