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例如,水的温度起初对于水的滴液状态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后来由于液体水的温度的升高或降低

13.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例如,水的温度起初对于水的滴液状态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后来由于液体水的温度的升高或降低,便会达到这样一个点,在这一点 上这种凝聚状态会发生变化,水会变为蒸汽或冰。”下而观点与材料中蕴含的哲理相同的是(  )
A.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B.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C.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D. 十国之术,始生如蘖
13.【答案】D
解析
水的温度起初对于水的滴液状态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后来由于液体水的温度的升高或降低,便会达到这样一个点,在这一点 上这种凝聚状态会发生变化,水会变为蒸汽或冰,这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
A不合题意,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是指人的处境很危险,就像走在薄冰上和走在深渊边上,心理状态战战兢兢,神经十分紧张,诚惶诚恐;
B不合题意,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
C不合题意,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意思是物品千差万别,这是客观情形,自然规律;
D符合题意,十国之术,始生如蘖,十围粗的大树,初生时只是一棵嫩芽。比喻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的。体现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故选:D。
本题考查:量变与质变辩证关系原理
量变是指事物数量的增减和场所的变更,是一种渐进的、不显著的变化。质变是指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是一种根本的、显著的变化。
①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②这要求我们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要果断抓住机遇,促成质变,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当需要保持事物性质稳定时,要坚持适度原则。
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解答本题,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不合题意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