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结合材料一,分析图表反映的经济信息。(4分)并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10分)

38.(2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注:自2010年起,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可是规模上的辉煌难以掩盖品质上的缺憾、品种上的缺失,以及品位上的缺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但目前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研发投入、增值率、利润率、国际化率、人均产出率偏低;技术创新能力十分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优秀人才,国际知名品牌较少;竞争优势的层次低下,目前我国制造业大多集中在低水平层次上,增值能力有限,附加值较低;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进入和退出存在障碍,影响了产业竞争效率的提高。
材料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几点保障措施: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共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为共享制造提供金融服务;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共享制造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加强互联网领域与制造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推动示范引领,在服务型制造示范活动中,遴选一批共享制造示范平台和项目,加强典型经验交流和推广等,
(i)结合材料一,分析图表反映的经济信息。(4分)并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10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国家重视发展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的理由。(12分)

38.(26分)
(1)(14分)反映信息:自1990年起,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持续上涨;(1分)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1分)但也存在着问题,如产品质量不高,知名品牌不多,有效供给不足等;(1分)我国是制造业大国而非强国,我国制造业需要向高质量发展。(1分)
建议:①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增加科研投入,推进制造业先进技术成果转化;    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打造自主品牌,增加有效供给;
③优化人才供给,提高制造业协同发展水平;
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
⑤制定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为制造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点3分,任答三点得10分;如回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合理答案,也可酌情给分)
(2)(12 分)①政府积极履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加强宏观调控,为共享制造业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②政府积极履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职能,开展人才培训,为共享制造领域培养大批复合型人才。
③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组织推进和示范引领,助力共享制造创新发展。
④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要依据党中央的部署制定和执行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每点3分,其他答案如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等言之有理也可酌情给分)

【解析】(1)本题考查经济生活知识,第一问是图表类主观题,结合材料,需要学生归纳出图表所反映在经济信息,通过注释概括出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及不足。第二问为措施类主观题,考查学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并结合设问,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2)本题考查政治生活知识,是原因类主观题。从设问可知政治主体是政府,根据材料,提取有效信息,分别从政府的职能、原则和坚持党的领导的角度进行分析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